>>要聞

 

淡水「殼牌百年倉庫」
需要大家共同來關心 共同來維護

顏志新

  走出淡水捷運站閘道出口之後立刻右轉直走,直到完全離開淡水捷運站那一大片磚瓦建築之後,右前方河邊還有一大片更古老的磚瓦建築物,那就是淡水文化園區「殼牌百年倉庫」了。
  時序回到十幾年前,當時因政府計劃於淡水河北側沿岸興建沿河快速道路,此舉使得淡水各文化團體與社造工作室等團結在一起,不但組織了「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並推動河岸歷史建築指定;由於「殼牌倉庫」適巧為昔時淡水重要的通商口岸倉庫,而台灣殼牌董事長田臨斌先生和公司的同仁也都認同淡水文化團隊捍衛淡水的努力,於是便積極地向英國母公司爭取授權,除了讓「殼牌倉庫」獲得縣定古蹟的指定之外,並於西元2000年12月31日將倉庫建築正式捐贈給「淡水文化基金會」。
  秉持著台灣殼牌企業集團對基金會的託付,除了在園區內興辦「淡水社區大學」以及「殼牌倉庫」進行全面性整修使之煥然一新那段期間,因尚未正式點交給「淡水文化基金會」,以及安全性顧慮並未對外正式開放之外,前年(2011年)八月底,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正式將「殼牌百年倉庫」點交給「淡水文化基金會」之後,同年11月4日,「淡水文化基金會」便將披著神秘面紗的「殼牌百年倉庫」公諸於世了。
  做為「淡水文化基金會」成員之一,雖然,個人當時並未參與此一豐功偉業,但即使其後加入基金會運作的成員也都知道,「殼牌百年倉庫」將會是淡水的一塊淨土,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使命,即使過程異常艱辛,甚至承受了諸多不合理的臆測與對待,不過,我們相信時間將證明一切,尤其是每當聽聞遊客多所讚譽並佩服我們的付出之際,那些所有不是事實的詆毀也就微不足道了!!
  現今,無論是舊地重遊或第一次踏入「殼牌百年倉庫」,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這裡的環境真的是既清新又幽靜,從而聯想到這將近4000坪的土地,那每天好幾大袋又好幾大袋的落葉和雜草,基金會方面是如何處理的?
  要錢沒錢,要相關單位伸之以援手,又好像等著看好戲,巴不得基金會方面把「殼牌百年倉庫」繳交給政府處理,因此,我們要在這裡特別感謝社會各界賢達的贊助與相挺,以及我們志工團隊的付出,「殼牌百年倉庫」是全淡水人的資產,乃至於全台灣人的資產,這一點無庸置疑!!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