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東奔西走 為了守護環境與生活

                                    王鐘明

  近日東奔西走,有時身陷官民衝突前線,有時與高官端坐會議室裡,為的是在環境議題上幫我們的生活環境多爭取到一些空間。猶記得三月底到四月中,為了板橋江翠國中護樹行動與警察連日對峙,中間有一天,打起精神、收拾情緒,前往行政院與江宜樺院長會面,討論核廢料處理事宜。正襟危坐一日後,隔天又是去面對兇惡的包商、面對強硬的警察――短短幾小時之隔,先要把堅決態度擺出架勢,不能讓包商警察欺負退休老師和社區居民,然後要恢復溫和、理性,協助核廢料災民去和行政院高官達人追究責任、商討對策,回到護樹現場立刻要轉換回來。這樣的處境切換,實在耗費極大精神,但是卻又絲毫不得鬆懈。
  這一段歲月,參與四項環境抗爭運動。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運動並非僅僅為了蟲魚鳥獸而悲春傷秋,更重要的是,要為守護居民的生活、守護子孫的未來而奮戰。不讓時光空過,特撰文記之。

一、核廢料四地災民發聲
  核能議題恐怕是近年來最令人擔憂與關注的事情了。三O九廢核遊行,我擔任第一大隊(核電災民大隊)的前導車指揮,站在十萬人隊伍的最前端,感受到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民意,不管是為了自身安全、是為了後代子孫、還是為了災民討正義,都團結一致走上街頭。遊行後,我認為當務之急是將核廢料議題昇高到整個反核風潮的最高峰與最核心,因此與幾位運動伙伴著手安排一連串行動。
  三月十三日,帶著蘭嶼代表前往北海岸,進行兩地反核交流,接著把串聯的範圍拓展到台東與屏東,十八日前往行政院前,由核廢料貯存場所在地蘭嶼、核一廠核二廠所在地北海岸、核三廠所在地屏東和最終處置設施潛在場址台東四個地方的民眾代表,出面要求會見江宜樺院長。
  行政院也算是有誠意,很快安排了我們在四月三日去與江院長會面。老實說,官方在會面時所作的承諾,到底能不能兌現,我們現在尚在觀察。江院長說會安排一位政務委員以上層級的官員和我們定期開會,這個會議有沒有辦法產生實質效用,就看第一次會議之後再作判斷。

二、淡海二期反徵收,護農護家園
  另一件重要大事,就是在全國各地烽火不斷的土地徵收爭議。在淡水,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將要再徵收一千多公頃的土地,其中有許多是良好的農田,也有維持完整生態的自然林地。為了反抗這場徵收,我從去年七月得知二期計畫即將啟動的訊息起,協助資訊的傳播、地主的組織,這段歷程可以參考《文化淡水社區報》的第一五三期〈一切只為了成就房地買賣的邏輯〉和一五五期〈淡海二期反徵地抗爭成為社區運動契機〉。
  反徵收運動一向是艱苦戰役,然而可喜的是,淡海二期的地主們很有自主意識,也願意親自對戰。這場戰役由地主們領軍主導,而協助與聲援的團體與個人,包括台灣農村陣線、淡水文化基金會等團體,以及淡江大學建築系黃瑞茂、滬尾文史工作室紀榮達、淡水史田野工作室張建隆諸位老師等等,都與地主們互動良好,逐漸形成地主為核心、專業人士為輔助的戰鬥隊伍。

三、反對淡北道路與淡江大橋的盲目建設
  淡水有三項重要交通建設案:淡海輕軌、淡北道路與淡江大橋。 淡海輕軌雖然不是完美的作法,可以討論的地方尚多,但是淡北道路與淡江大橋就是許多關心環境與淡水發展的人期期以為不可的開發。姑不論淡北道路涉及淡水紅樹林保留區,淡江大橋涉及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十三行遺址和淡水夕照,這些都是珍貴的自然與人文資源,不可輕忽,更該思考的是,這種造橋鋪路的邏輯,所建構的淡水未來,是更多的通勤、更多的淺度觀光客,把居民生活和自然環境雙雙犧牲,去滿足少數決策者想玩的數字遊戲。淡水需要的是完整生活機能、健康在地經濟和深度觀光產業,這一橋一路,不但毫無助益,反而會破壞這些更永續的發展方向。
  前年六月淡北道路環評過關,而這個月淡江大橋的環差也初審通過了。然而我並不覺得我們應該就此認定環境抗爭已經失敗。目前,由環境法律人協會的律師協助下,我和竹圍居民福齊伯正在對環保署提起行政訴訟,控告淡北道路的環評違法。而反對淡江大橋的聲音在環差會議後也不減反增。守護河岸、守護在地生活的戰役,還在奮力。

四、護樹,就是守護社區記憶與環境
  我參與板橋的江翠護樹行動,除了因為自己的外婆家在板橋江子翠,守護自己的童年時期之外,同時也是一個開端,開始檢討整個新北市目前濫移樹木的現狀。這項運動由於護樹志工潘翰疆在樹上堅守十二天,引起大眾關注,所以讓護樹運動有了新契機。現在,有更多人留意身邊的老樹是不是受到威脅――這件事情在新北市到處都有,許多公園和校園成為老樹受害的犯罪現場。
  很多人不解為什麽護樹運動保護的老樹往往並不是珍稀物種,也沒有百年以上樹齡,何以要這麼堅持?他們忽略了,住宅區域裡的老樹雖然不是什麽了不起的品種,年齡也只不過二三十年,卻是居民珍貴的綠意空間,而學校裡的樹,更是伴隨孩子長大。維護社區記憶,才能讓文化扎根,保護社區環境,才能提昇都市生活品質。
  以上這四項運動,乍看之下都是環保運動,然而一路看下來,我相信大家都發現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當我們如此捍衛自然環境和動植物生存,其實是在確保我們都能生活得好,我們的子孫也能繼續活得好。我想這是為什麽我和許許多多運動伙伴孜孜不倦努力的原因。東奔西走,就是為了一個好生活!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