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台灣的新[流行]症候群---櫻花熱
 

曾義明

  每年一度的三芝櫻花季,已經隨著幾天的大雨,至使櫻花凋零而謝幕了。今年的櫻花季看來花期相當分散,即使同在三芝的不同地區,其開花的時間也都不一致,可能是因為天氣變化的關係,所以使櫻花開起來看來零零落落,似乎沒有形成萬樹齊開的壯觀美景,有點可惜。
  近年來,淡水三芝地區已經變成北部賞櫻的熱門地點,尤其以北新路的無極天元宮一帶,更是遊客的集中點,但是也因為人潮車潮眾多,明顯的使交通壅塞問題浮現,雖然從今年開始,增加了賞櫻專車以及嚴格的交通管制,使得交通問題總算有了解決,但是,即使表面上交通已經順暢,但是[賞櫻]風潮所引發的社會現象才是更值得加以探討的。
首先,春天踏青、賞櫻花美景使人們更願意走向自然,絕對是一種良性的休閒活動,比起看電視或泡咖啡廳、唱卡拉OK要來得健康的多,同時也帶動騎腳踏車的風氣。
  其次,賞花活動可以教育社會大眾與兒童們,逐漸養成喜愛園藝的習慣,除了可以提升對於美的欣賞水準之外,賞花活動也是與愛護環境、保護生態等觀念相互連貫相通的,所以基本上是有益無害。
  但是,即使是一件應該算是正面的盛事,如果任由其過度發展,依台灣許多旅遊地區的歷史經驗來看,肯定會開始產生部分負面效應,提供給讀者們參考與呼籲民眾與遊客們思考!
  有幾個現象是值得省思的,一個是[一窩蜂種櫻花],另一個是[過度商業化]。
  賞櫻活動在台灣已經形成[一窩蜂]的熱潮,導致部分許多地區的鄉鎮公所或是地方政府或是部分住宅社區,將種櫻花變成「主流思維」,也就是說,將種櫻花變成主要吸引民眾的主要方法,如此一窩蜂熱潮所產生的偏差就在於容易使大眾忽略了其他樹種的重要性,或是賞花的多樣性。
  櫻花吸引人之處在於花色美艷,整樹齊開時氣勢懾人,視覺效果的確顯著,但是櫻花每年只開一周,這樣的樹種可供欣賞的花期其實也太短了,而且若遇下雨日,則花朵極易被雨打落,降減低賞花的時效。
  其實各種園藝植物或花草皆有其[季節性]與[地點適應性],也都有其美學欣賞的價值。櫻花的流行來自於台灣近年前往日本旅遊賞櫻熱潮所引發的,當然也是美事一樁。但若能有更廣闊、符合在地條件、生態維護的心態來看待賞花活動,可以避免審美觀過於狹隘,就會更好。
  據新聞報導,台南市政府竟然也在市區內的公園中,以櫻花樹來造林,聽來令人不可思議,因為櫻花樹是適合寒帶或溫帶地區的植物,並不適合於熱帶地區生長。此一舉措結果可想而知,造成樹木多次重複栽植,但仍失敗,浪費公帑,也給了許多民眾錯誤的印象,以為櫻花可以在任何地方方種植,是一個極為失敗的生態教育案例。須知,一般大眾不會對這方面有太多的專業知識,所以任何政府作為,均是一種教育的案例,具有社會教育功能,因此一定要以專業為前提。前述的政府植樹的錯誤作為,若不是經過生態團體的批評與質疑,豈能導正政府官員的無知,更不用說去導正民眾錯誤的觀念。
  其次,是所謂的[過度商業化]現象,這是指 :將某一個社會事件或活動過度傾向以商業利益為考量的重點,結果就會開始讓這個事件變質,最後商業利益會逐漸取代原本的目的,讓該事件或活動的本質改變。
  在賞櫻季當中,由淡水無極天元宮門口走向寶塔的一段路上,攤販充斥,雖然也有主管單位的管理之下,但是這樣的景象,相信一般人都會認為,這將讓賞花活動減分,而非加分。攤販雲集與各種叫賣活動,混淆了賞花主題。賞花最佳的主角是[人]、[花]與[景],賞花人過多這是很難避免的,畢竟時機難得,但是過多的攤販是不必要,因為使整個賞花的過程中,充滿吵雜與各種味道,使得原本單純的賞花,加諸了太多的雜音。
  其實最好的情況是,自己帶了一些簡單的食物,找一個適當的地點坐下來(日本人喜歡在地上鋪塑膠布,然後在上面野餐),家人之間一般聊天一邊賞花,等到盡興了之後,將東西收拾乾淨,愉快的回家。賞花的目的就只是為了愉悅身心,提升精神面的素養,主辦單位、遊客們、民眾們實在應該漸漸提高自己的旅遊水準,減低[口慾]方面的消費。
  筆者稱上述現象為[過度商業化],其實已經嚴重蔓延到所有的旅遊區域。雖然何謂[過度商業化]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用例子來說明是最清楚的,例如[九份基山街]以及[淡水老街]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現在的九份基山街,人們幾乎無法看出這條街的原始面貌,因為根本都已經被商業廣告、海報、招牌完全淹沒了,這條街與士林夜市的巷道幾乎沒有兩樣,商家們只是要利用這條[老街]來吸引顧客,但是他們對於維護老街的面貌根本沒興趣,可是很弔詭的是,遊客卻又是衝著[老街]的號召而來的! 真的是很諷刺的現象? 即使像淡水老街的情況也是大同小異。這種現象如果不加以注意的話,有可能會逐漸侵蝕老街本身的價值(可能因為髒亂,原始住民搬離,特種、情色行業進駐),慢慢終至走入另一段沒落時期,這是不可不注意的。
  希望透過這樣的呼籲,能稍稍讓賞櫻活動沉澱一下,將一股是本來有益身心的活動,導向更為健康的方向。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