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海新市鎮」開發案
將逐漸影響淡水人原有的生活形態

蔡文凱

  原本在2006年因土地徵收進度落後與人口移入過少等因素而喊停的「淡海新市鎮」開發案,在政府決定重啟開發、以及宣布一連串交通建設計畫後,財團就像嗅到血般的鯊魚瘋狂搶購新市鎮土地,許多投資客也在財團大肆推波助瀾下搶買新市鎮的房屋,深怕價格一翻再翻,失了商機。一時之間,淡海新市鎮及其周遭房地,多成為投資客追逐標的,房地價格逐步炒高,也連帶影響舊市區房屋租售行情。
  缺乏大眾運輸系統及生活機能不佳,是新市鎮遲遲無法發展的兩大重要因素。然而,當政府宣布核准淡海輕軌興建案後,新市鎮整體開發效益立即浮現,不僅帶來購屋潮,也帶來了商機,燦坤3C、麥當勞搶先在去年進駐,今年四月底,大型量販店家樂福也加入營運,其他如:新市國小即將於今年八月開始招生、明年淡水區行政大樓將遷移至新市鎮…等,都將為新市鎮帶來新的氣象。
  雖然目前新市鎮的生活機能不佳,仍需依賴周邊舊市區,但不可否認的是多年前荒煙漫草的景象已逐漸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寬敞整齊的街廓及高聳的大廈,在具備山水景觀、休憩功能及生活機能逐漸提升下,將會吸引更多人移入居住。移居淡海新市鎮的居民,在新市鎮公共交通便利性未提升前,勢必多依靠私家汽機車往來新舊市區,雖說新市鎮每戶房屋多配有停車位,停車較無問題,但新增加的人口以及汽機車數,將逐漸加重舊市區的交通負荷。
  政府開發淡海新市鎮已二十餘年了,原計劃人口三十萬人,如今僅入住一萬多人,成效不彰,近年來,為抑制油電雙漲所帶來的高房價等因素,再次讓淡海新市鎮敗部復活;而陸續發佈各項交通利多消息,如淡海輕軌、淡江大橋等興建案,不僅拉抬新市鎮房屋買氣,也讓國有土地標出好價格,希望能稍解政府財政不足之窘。
  為了拉抬淡海新市鎮,政府加諸於淡水的各項建設議題方興未艾,未來淡水舊市區與新市鎮的互動必定更加緊密,舉凡新市鎮內的交通、居住、商業活動、休閒、農業…等,都將影響著淡水人原有的生活型態,這樣的變化,來得又急又快,實不容忽視。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