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注意!政府過度開發政策的毀滅性危機
錯誤政策會摧毀淡水這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

                                                                       許慧明

  在台灣,很少看到一座城市像淡水這樣受到政府青睞!不論是中央政府或是新北市政府,似乎都爭相要在淡水推動一項接著一項的工程建設或是開發政策,大把大把的預算經費準備挹注在淡水,其金額不是僅以「億」元計算,而是以「十億」、「數十億」、「百億」,甚至是「數百億」計算。中央政府和新北市政府對淡水的看重,本來應是好事一樁,地方理當歡欣慶幸,感恩戴德才是;但實情卻非如此,我們看到一些有識之士公開站出來,對中央政府和新北市政府提出強烈質疑和批判,他們指責政府過度開發的政策是錯誤的政策,那些政策建設反而會摧毀淡水這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

「淡水作為一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是上位政策目標

  按「淡水作為一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是近十年來,中央政府和新北市政府共同推動的既定政策。打從2002年開始,中央政府就選定「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歷史建築群」作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而新北市政府自始跟隨並配合中央政府政策,在淡水紅毛城、滬尾砲台等國定古蹟規劃「淡水古蹟園區」管理組織,其後在2005年又進一步將「淡水古蹟園區」改組升格為「淡水古蹟博物館」。尤其是,新北市政府在去年成立「新北市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其努力的任務就是為新北市的三個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做「申遺」的準備。換言之,「淡水作為一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正是新北市政府未來施政的重要目標,也是新北市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上位政策目標,中央政府和新北市政府在淡水推動任何工程建設或是開發政策,都應該符合「淡水作為一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此項上位政策目標,不可與之牴觸或相衝突。

  可惜!目前中央政府和新北市政府在淡水推動的好幾項工程建設和開發計畫,似乎難以符合「淡水作為一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此項上位政策目標,有的甚至已到嚴重衝突程度。

「淡海新市鎮開發計畫」政策錯誤,民怨沸騰

  首先,我們必須指出,內政部營建署正在推動中的「淡海新市鎮一、二期開發計畫」,開發範圍廣達一千多公頃,預算經費超過千億元,已對淡水自然地形地貌、歷史文化環境與在地居民生活造成根本性的傷害。以「淡海新市鎮一期開發計畫」為例,非但已與「淡水作為一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此項上位政策目標相牴觸,而且實際上是開發失敗,徒然消耗經費預算,增加國庫債務負擔,被政府中途喊停。想不到中央政府竟又強行推動「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計畫」,以致民怨沸騰,群起抗爭。

興建淡江大橋是淡水歷史城市的毀滅性傷害!

  其次, 交通部計畫編列一百四十七億元在淡水河口興建淡江大橋,橫跨淡水、八里兩岸,更可能對「淡水作為一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此項上位政策目標,帶來毀滅性的傷害!因為淡水河口景觀是「淡水作為一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旦在淡水河口興建淡江大橋不只將遮蔽最著名的自然與文化景觀「淡水夕照」,更將破壞實際見證數百年來淡水與世界接觸交流、淡水城市歷史與文化遞嬗演變的河口地形地貌,那無異是在宣布「淡水歷史城市」的死刑!

新北市政府也有幾項過度開發計畫

  此外,新北市政府也有幾項過度開發政策嚴重危及「淡水作為一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此項上位政策目標!其一是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BOT案,計畫在國定古蹟滬尾砲台下方河畔綠地招商進行大面積土地開發,讓財團投資興建量體龐大的超高樓層觀光旅館。其二是在國定古蹟淡水紅毛城下方的市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BOT案,新北市政府已經與朱宗慶打擊樂團簽約,朱宗慶打擊樂團準備投資四億元,在淡水海關碼頭古蹟園區中新建大樓作為藝文服務設施,此項新建大樓方案如果新北市政府輕易放行,對「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歷史建築群」的完整性,亦屬毀滅性傷害!其三是市定古蹟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即小白宮)下方的27層摩天大樓都市更新計畫,有如直接阻隔砲台埔頂「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歷史建築群」景觀的龐然怪物,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國有財產局和新北市政府都共同參與這項都市更新計畫!

  淡水近二十年來,經政府公告保存之古蹟和歷史建築已達三十幾處,成果堪稱豐碩。淡水民間團體長期參與文化資產保存運動,對「淡水作為一座世界級的歷史城市」之貢獻,不可磨滅!當前文化資產的保存不易,特別是政府錯誤的工程建設和開發計畫所造成的毀滅性傷害,最為可怕,我們籲請中央政府和新北市政府務須懸崖勒馬,以免鑄下大錯!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