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母親節 話單親

 

顏神鈦

  兩個在我生命當中最重要的女人,一個是生我的老媽(圖片右上角),一個是照顧我的阿嬤。

 

  父母感情緣淺,在我開始有意識的時候,老媽就已經不是這個家庭的成員之一了,父親在七歲以前又長年在外,取而代之的是阿嬤的關愛及無微不至的呵顧,讓我在童年時期母愛不缺席。


  每年的母親節,是我最困窘的一天,猶記得小學時,看著班上同學一張接著一張的母親節卡片出爐,做了老半天,我卻完全不曉得這張母親節卡片該從何做起?卡片上面的祝福語該怎麼下筆呢?因為根本是完全沒有感覺的,腦子裡再怎麼想,也就是阿嬤一人,她泡牛奶給我喝,煮菜給我吃,帶我去上學,當我和班上同學起爭執時,她還會到學校來替我"喬"事情,放學後帶我去懷生國中學跆拳道,她教會我一些基本做人處事的道理,帶我去雙蓮市場買菜,每當有什麼好吃的糖果都會買給我吃,有什麼好玩的玩具也會買給我玩,而我就在一旁替她推著那台老舊的菜籃車,因為阿嬤很高,體重也有一百多公斤,行動自然也比較緩慢,我到了國小五六年級後,身高才比阿嬤高。


  小時候的我是三寶身體,體弱多病,常常都是阿嬤帶我去醫院看診,當時的建成區(現在的大同區)有一家赫赫有名的徐綜合醫院,欠恙的身子讓我變成這家醫院的常客。有時候,阿嬤甚至還會請認識的醫生或護士來家裡替我打點滴,其實我都不曉得她私底下做了多少人情出去,只知道她對我,對自己的孫子是疼愛尤勝溺愛,但小時候的我,對這些關愛,有時候卻視為理所當然爾,一直到長大成人,方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


  15、6歲前,每天下課都是吃著阿嬤煮的飯菜,到現在還有好幾道菜單是我難以忘懷的,其中她煮的糖醋牛肉燴飯,這道菜隨著奶奶過世(2001年6月)之後,我就再也沒有機會吃到與之類似的口味了。唸小學的時候,阿嬤每天中午替我送飯菜便當,寵我的程度,已經沒有任何的形容詞可以言喻了,她才是那個最照顧我的人,她用身體力行的方式讓我知道什麼叫做無私的愛,寸草春暉,恩重如山,今生無以回報,只盼來生還能續作你的金孫。將來,我會用這樣的方式照顧我的小孩。慈祥愷悌的阿嬤~


後話:
  觀諸社會問題事件的發生,時常都被歸咎於「單親家庭」這四個字,這似乎讓許多單親家庭出身的孩子們被冠上了無可抹滅的原罪,殊不知,這是見樹不見林,知偏不知全的刻板印象,親情的重要性的確是無可取代的,雙親的照應會比單親家庭還要面面俱到,但並不是絕對性的,如果單親家庭裡唯一的家長,格局跟視野夠寬廣,他(她)的能力也夠強,能以一代二的話,一樣也可以教出優秀的小孩出來,或是家裡有其他成員的輔助,例如:叔叔、伯父、嬸嬸、亦或是小孩子本身的個性就向善居多,較為懂事,那單親與否,卻已經不是重點所在了。我和我的堂妹都是單親家庭,可是我們沒有學壞,我們反而更珍惜現下的親情及友情。像周杰倫也是單親家庭的例子,可是他的成就非凡,在流行樂壇樹立了無可取代的天王地位,是不是也可以歸因為單親家庭呢?會不會因為單親家庭的因素,反而使自己更珍惜身邊的親人,而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呢?


  最後,祝福大家 母親節快樂!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