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小鎮的秘密花園 - 鼻仔頭

Alex Wang

  時有午後雷雨的春天五月,你是否曾在雨後,漫步在淡水小鎮的秘密花園-鼻頭街?離開了熱鬧喧嘩的老街及夜市,在淡水捷運站南側,捷運軌道兩側步道,是否發現了你我的世外桃花源?在清晨上學之前、午後休憩的片刻或傍晚下班回家的途中,佇足在淡水五虎崗之一鼻仔頭的山腳下-鼻頭街,你可以享受沒有汽車進入干擾的自在空間,也可以在這細細觀賞大自然豐富盛大的宴會。
  正值五月天,春暖花開,春天乍現,萬物生意盎然,在這裏,你可以看到出生沒多久的小螃蟹滿地跑,也可以看到機伶的大螃蟹躲在路旁的石頭縫伺機行動;偶有陸龜會在雨後爬出來活動;還可以看到寄居蟹在滿天星空的夜晚趁著四下無人,趕著搬家去尋找新家園。
  在這步道上,上天也提供萬物孕育的空間:每年11月到次年二月的金桔樹果實、二月到四月的枇杷、三月到五月的桑椹、六月到七月的構樹果及七月到十月番石榴的果實成熟期間,吸引了動物、鳥類、昆蟲來這聚集;三不五時就會發現小松鼠在樹梢間東竄西跳,白頭翁、綠繡眼在桑椹樹上談情説愛鳥語花香,而蝴蝶、蜜蜂就趁著鳥兒較少時,在果實花叢之間採蜜授粉。
  這條步道就是鼻頭街,鼻頭街位於淡水捷運站南側,沿著捷運軌道兩側,這裡匯集了歷史、人文和藝術,捷運軌道西側有歷史悠久的氣象測候所、水上機場、古蹟園區和水上人家,軌道東側鄰接中正東路和學府路,這裡有三家腳踏車出租店,提供戶外活動愛好者徜徉青山綠水的代步工具,轉進軌道旁的巷子,赫然發現巷子裡更是別有洞天,這裡有進行花語身心靈精油芳香療效課程的Spa館,教導你提升內涵,疏解外在負荷,增進學習專長。
  旁邊的九八歲月則保存了原有傳統古早閩南式建築的外貌,公共電視台的人生劇場曾在此取景,庭園裏種植了羅勒、迷迭香和薄荷等香草類植物,也有番茄、白菜無農藥的蔬菜水果。這些植物不僅提供視覺上的享受,也提供在餐桌上有機無毒的佳餚美食。老闆Maurice不但燒得一手好菜,在音樂領域上也是響徹雲霄,舞台上擺的鼓樂,提供給青年學子練團的成長空間,這套樂器也是現在當紅樂團五月天當初未成名前駐唱的樂器,見證了無數的歷史過程 。
  巷子底的雜貨店,提供給無數雲遊異鄉的南洋子弟,一些家鄉的記憶,藉著遠從家鄉貿易過來從小到大習慣的生活起居飲食用品,勾引出家的味道,連結兩地, 彷如家就在不遠處,一解思鄉之苦,為明天的工作儲備精神,也為遠來到此地建設及經濟成長做貢獻。
  山坡上方的平台,佈滿了香草植物和夏威夷雞蛋花,在此遠眺淡水河口和大海,除了享受熱帶風情,還可以品嚐香淳的咖啡,閱讀自己喜愛的書籍,不管是早上濛霧中的晨曦、午後絢燦的艷陽、傍晚金黃蛻換為橙紅的夕陽,抑或夜晚星斗滿天的明月,大自然的光影映照出無時無刻最美的淡水。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有時候也應該停下腳步,欣賞四周都是上天賞賜給我們的美麗淡水。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