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給新北市政府與朱立倫市長的公開信                                                                    許慧明

  這是一封發給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公開信,我們要向新北市政府和朱市長表達強烈的抗議!
  我們要抗議新北市政府和朱市長怠忽職守,任令大屯山美麗的自然景觀遭到摧殘破壞!
  就在淡水興福寮國家公園前緣的高山上,新北市政府竟然讓建商興建好幾棟三、四十層摩天大樓。那種高聳的大樓凌空遮蔽大片山景突兀的錯亂景象,讓人看了實在心痛!在二十一世紀社會普遍重視低碳、環保與生態的現在,一個有為有守的政府和行政首長怎麼會核准這種嚴重破壞自然景觀的摩天大樓在國家公園前的山地興建?淡水興福寮的三、四十層摩天大樓一棟接一棟矗立在大屯高山上,新北市政府和朱市長難道可以視若無睹?老實說,我們感到羞恥!在面對外國人疑惑不解的詢問時,我們甚至覺得那實在是台灣之恥!
  其次,我們要抗議新北市政府和朱市長沒有善盡守護淡水「世界級文化遺產」的責任,讓淡水的「世界級文化遺產」一再受到過度開發的威脅破壞。
  由淡水河口水岸五大山崗構築而成的淡水歷史古城區,至今保存著紅毛城、滬尾砲台、牛津學堂、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海關碼頭、福佑宮、鄞山寺、龍山寺、殼牌倉庫等等國定、市定古蹟和歷史建築數十處,新北市政府明知早在2002年中央政府即選定「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有可能讓淡水這座歷史城市成為唯一一座代表臺灣,在聯合國登錄的世界文化遺產城市!
  但是這麼多年以來,新北市政府卻未能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積極修訂淡水都市計畫,將「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所在核心地區進行專案檢討變更,以維護古蹟並保全其環境景觀。不僅如此,新北市政府竟然還在「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的核心敏感地帶內推出一個又一個大型BOT開發案,新北市政府甚至主動釋出公有土地和建商財團合辦都更,準備在小白宮前興建26層高達99公尺的摩天大樓,實在讓我們感到憤怒,新北市政府和朱市長的心態豈非屬現代版的「州官放火」!
  而我們要最嚴重抗議的是,新北市政府和朱市長辦裡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古蹟修復的做法!新北市政府竟然係先將古蹟拆解之後,再命包商停工現場棄置,然後讓古蹟任由風吹雨打,加速崩壞!新北市政府和朱市長這樣處裡施家古厝古蹟修復的做法,與直接毀損古蹟的犯罪行為又有何差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