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持續的關懷
讓淡水真正的老街~重建街 生生不息

蔡文凱
  曾經是市聲鼎沸、繁榮無比的重建街,就位於中正路三級古蹟福佑宮旁的巷弄中,是淡水歷史最悠久的老街,由於時空遷移,讓這曾經風華一時的古老街道變得幽靜沈默,從幸存斑駁的古老痕跡,可以隱約看出它昔日的風彩。
  為了讓大眾更加認識關懷老街,重建街居民於每個月第二週的週六及週日,在重建街舉辦「重建街創意市集」,希望藉此凝聚社區共識、保留百年老街僅存的原始風貌。
  每月一次的市集,是重建街最熱鬧的時候,也是攤友及志工們最忙碌的時候,他們總是忙著佈置場地、推銷宣傳、表演才藝…等,希望藉由「創意市集」,能為重建街帶來觀光人潮,也帶來更多關懷。
  在市集中,能享受到特色美食與獨創涼品,也可以買到獨一無二的個人創意手作,其他如:DIY手感體驗文創產品以及二手貨品等都可以在此找到。除此之外,市集現埸也常有才藝表演,這是由年輕人所組成的舞蹈樂團,他們用吉他、口琴、烏克麗麗、鼓聲、歌唱、跳舞等方式呈現對音樂舞蹈及藝文的喜愛,他們的表演經常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欣賞,不僅為市集帶來人潮增加買氣,也讓沈靜已久的老街,回復多年以前市聲鼎沸的榮景。
  創意市集團隊在每次的市集中加入了導覽活動,導覽範圍包括:淡水漢人街區的三大廟(福佑宮、清水祖師廟與龍山寺)、三座市定古蹟(重建街14、16號街屋以及施家古厝)、兩座歷史建築(木下靜涯故居、日本警官宿舍)、以及清水祖師巖遶境的無形文化資產等介紹導覽,讓人們可以更加深入瞭解淡水老街的歷史文化。
  重建街的街道文化與紅毛城周遭洋人區文化是迥然不同的,老街古色古香的建築,正足以描述百年來淡水漢人區的文化歷史,雖然重建街無法像洋人區建築受到重視,但近年來透過創意市集等模式,讓人們重新瞭解它的獨特與重要性,深獲不少人的肯定與青睞。
  期盼重建街居民能持續維護重建街特有的古老資產,也期許關心重建街的人們與志工們,持續注入關懷,讓淡水真正的老街,得以生生不息地發光發熱。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