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大屯山「雨後出鋼筍」

 

曾義明

  記得才剛在「文化淡水」第145期(2012年1月),批評新北市政府竟然核准建商在幽美而綠意盎然的大屯山區,接近國家公園海拔線附近,建築一個超高型大樓。接著沒過多久,第二棟與第三棟竟然也一一從美麗的山嶺稜線中竄升而起,活像是恐怖電影中,從地底竄出來的「地心異形」,也像是叢生的超級大「鋼筍」。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們,必須要在欣賞大屯山時,被迫看到這三根醜陋的,毫無美感的「大鋼柱」。
  曾有有一次 跟某位建商有過一次的聊天,該建商頗有雄心壯志,他認為,中央、新北市以及台北市政府,基於經濟發展與觀光的需要,應該要大幅度開放在有關國家公園以及山坡地等地區開發的限制,以使得建設公司或財團能夠投資開發各種休閒設施,例如溫泉會館、森林度假村等,以迎接陸客及國際觀光客,或是吸引海外投資客前來購買。
  如果照該位建商所言,那麼大概開放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開發建設限制,可能就是這些建商與財團的最大夢想。我們可以想見,在陽明山上,就可以出現出像南投「清境農場」的亂建奇觀。其實,就真正愛好原野與自然者而言,清境農場是一個過度開發的惡例與教材。在原本是一個幽雅的高山草原地區,卻瘋狂搭蓋出一大片旅館與商店(根據報導,其實大部分業者都加建違章建築與部分業者無照經營),而且逐漸發展成一個小城市,幾已將一個大好的遊憩地區,變成了都市社區的翻版。
  台灣民眾現在普遍有歸返山林的心理,這種想法是很好的,也是正面的,因為這代表都市生活已經發展的令人難以忍受,人們需要接近自然。但是,回歸山林生活,就是要「過農村的生活」,而不是「在農村過都市的生活」。在心態上,應該儘可能先放棄一些在都市中的生活享受與便利性,而融入鄉村地區的生活作息、生活模式、以及居家觀念,這才是「回歸山林」。
  超高型大樓其實就是都市的產物,因為都市地區土地缺乏,但人口卻眾多,必須要以密集式、高樓式的建築來方法來增加居民的使用樓板面積,所以其實有其實際需要的,不過,也是不得已的。但是在鄉村或是山林地區,建設高樓或甚至於是超高樓的建築,則是完全背離該地區環境需要的,也就是說,這些大樓建設者,只想多賣房屋增加獲利,但是業者並不在意這些高樓對於環境景觀的破壞,或是因為居住人口增加後,對於周邊地區交通的負荷量與環境壓力。但是,歸根究柢,關於這件個案,最主要需要被檢討的,應該就是新北市政府,為何會如此草率的就核准大樓的興建,難道對於建案都未考慮與附近周遭的景觀問題嗎?
  超高型大樓最不能令人忍受的地方就是在於,人們想在高樓裡享受超廣角的景觀,迷人的夜景,但是這個大樓本身,卻不會成為該山林地區同樣能被人欣賞景觀,我相信大部分的購屋者多是富商巨賈,想必也多已經周遊世界各地,遊歷豐富,他們應該了解,那些為人稱頌的旅遊勝地如瑞士、奧地利等,是不可能允許出現這種唐突景觀的。這些國家的人們多已領悟,建築本身應該追求與周遭環境相互融合,以營造真正的「歸返山林」意境。所以,是否也可以請這些購屋者三思,想想這些國家與台灣的比較,相信應該有所啟發。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