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危邦不入 亂邦不居

Alex Wang

  從金山經北投、關渡到五股、新莊的山腳斷層,有學者分析推論這個斷層曾在1694年大地震造成「康熙台北湖」;小坪頂是否剛好落在這個斷層帶上?2001年小坪頂上的興福寮發生駭人聽聞的土石流,造成5人死亡,30餘人輕重傷,2、300人疏散; 這些事情都不禁讓人擔憂,小坪頂上是否適合蓋那麼高的建築?不僅僅是天際線的突兀,在預防天然災害的山坡上,更應該低密度的開發。
  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有山坡地斷層帶限建的法規,政府法令條文眾多,對一般民眾或公司行號,公務人員照本宣科,引用最嚴苛的法令,要通過總是困難重重,而懂得竅門的人,找對了人,則輕鬆過關。行政單位和立法機關不僅怠惰,也未真正與時俱進,碰到人民的問題,不思改進解決,只用最簡單的方法:禁止與處罰。所以新北市政府解決沙崙海水浴場有學生溺斃的方法就是仿效清代實施海禁,在靠海的地方矗立排柱禁止跨越。另外政府為了圖利保護現有的業者,限制網路支付工具及金流,逼的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怒飆政府不用功、怕事、怕責任。利益團體及財團企業影響行政和立法,訂定了不合時宜和犧牲民眾權益的條文法規,也造成整個社會動盪不安,法令雖然對百姓嚴苛,但遇到企業財團、利益團體,甚至是美國老大哥的要求,政府就積極修法鬆綁法規,讓財團、跨國企業外資得以順利擴展事業版圖。
  眼前我們看到,龐大的政府體系正被時代的巨輪追著跑,沒有未來觀、沒有公平正義,法律的缺失,造成整個台灣人格分裂,立法院像是瘋子陶瓷館,不斷的摔破與重建,自肥與利益掛勾,沒有國際觀與新時代思考的輕率立法修法,產生很多難以執行的法令、限縮人民權利的法令、圖利現有既得利益者的法令、限制開創時代發展的法令,也因為立法嚴、執法鬆,財團既得利益者大鑽法律漏洞,而行政單位對一般民眾及企業的態度是怕事、怕責任,寧可限制絕不開放,也難怪經濟裹足不前、貧富差距擴大、喪失公平正義。
  論語有句話:「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用白話文簡而言之,就是不要去危險的地方,不要住在動亂無章法的地方。身為執政者,是否應該讓人民免於進入動亂危險、毫無章法、沒有公平正義、沒有未來之境?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