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重建民家空間X藝術進駐


Nine Vally,九崁28

  預計七月二十、二十一日正式公開的「九崁28―Nine Vally 28」為淡水重建街下段的一棟古舊建物―地址為新北市淡水區重建街28號,名稱延續街道舊名「九崁」,並藉「崁」的多重解釋,將在街道開展蔓延成一片藝域;是由空間藝術總監黃建忠先生籌辦主持,融合創意與當代用途,經過三個多月的重新翻修的新興藝文場所。我們以空間本身的屬性-活化地理政治下被迫閒置的老屋-作為「九崁28」的經營精神,並將「九崁28」視作一個“空間"示範,讓更多在地居民從關注日常生活周遭的空間紋理開始,並期待這個拋磚引玉,喚起其對於土地的意識與情感的凝聚力,從而投入保存歷史街屋、活化新建的常民美學運動,透過民間的草根力量自發性地組織,使這條歷史悠久的老街道有重新被看見的可能。
  我們希望透過進駐淡水歷史性的街區,與在地居民比鄰,並開放出空間的二樓作為一工作、休息與交流的公共場所,提供訪客兩種咖啡一樣茶的服務。我們將「九崁28」視為一與在地居民持續對話與互動的平台,希望在這裡聚集每一個小小的聲音、意見,與在地居民共議、編織此地未來的發展樣貌,進一步地將這種討論、關注與共識延伸出去。另外,這個開放空間提供各方創意人才匯聚交流群聚,在彼此的創意激盪下,發展未來合作的可能。
  作為一淡水在地的藝文平台,「九崁28」期待以實體“空間"聚集,串起並發掘在地文創人才、提供在地藝術工作者創作發表的機會,進一步地,以地方性的議題為規劃系列座談活動的重點,邀請具有人文與土地關懷的藝文工作者進駐此地,談論、思考、實踐在這個開放空間的可能性。最後,將這些活動與討論的內容重新整理,將這些文化資產回饋給在地的居民。
「九崁28」之啟動源於理念獲屋主支持,指向為淡水在地藝術文化能量的匯聚地透過媒合在地與外來的藝文工作者的進駐與創作研究,以多元跨域的藝術的視點與創作內涵,作為啟動或強化此地區的有效工具。藝術家將透過進駐計畫與社區工作坊,與此地的居民產生實質互動。在互惠的對話基礎上,為藝術工作者進入社區帶來更多的思考與啟發,同時也提供在地居民多面向之文化養分,開幕活動請洽02-26261083。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