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從新北市政府擬保留觀潮藝術廣場 看淡水小白宮前的摩天大樓都更案

                                                                       許慧明

  新北市政府最近對保護淡水自然與文化景觀的態度,值得密切觀察。
  眾所矚目的淡水小白宮前摩天大樓都更案(即皇興建設公司提案申請的「淡水紅毛城段810 地號等23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新北市政府雖已於6月24日將該案計畫書圖公開閱覽並在7月9日舉辦公聽會,但是公聽會民眾出席踴躍,強烈批判該都更案的適法性與正當性,迫使新北市政府承諾另外擇期再辦聽證會。
  事實上,新北市政府在舉辦公聽會之前,已先在7月2日邀請淡江大學黃瑞茂教授和淡水文化基金會等學者和在地文化團體座談,聽取意見。
  黃教授在會中懇切呼籲新北市政府應該保持埔頂地區的低度使用和綠化,積極訂定埔頂地區的都市設計準則,維護淡水小白宮眺望淡水河、觀音山及八里之視覺景觀。當日會上,黃教授也連帶質疑新北市政府一方面計畫推動淡水老街徒步區,另方面卻未對國防部準備將老街中的觀潮藝術廣場BOT給業者經營停車場的衝突作法,積極處理。
  所謂觀潮藝術廣場,位於新北市政府的藝文空間「淡水藝術工坊」對面,是淡水老街與金色水岸相接的開放空間,一片綠意,無論是平日,或是例假日,都是在地居民,以及遊客休憩的難得綠地空間,更是市府辦理各項藝文、公益活動的舉辦場地。由於「觀潮藝術廣場」的土地大部分為國防部所有,國防部有意收回並規劃做為委外停車場。
  據報載,新北市政府已於7月29日與國防部協調達成決議,由新北市政府儘速評估以租用方式,為新北市淡水老街保住「觀潮藝術廣場」。新北市政府發布消息將持續以所屬的「淡水藝術工坊」連結「觀潮藝術廣場」,以多元的藝術展演活動來活絡、活化這塊珍貴的綠地。
  新北市政府願意與國防部協調租用「觀潮藝術廣場」,保留淡水老街難得的一塊綠地,這樣的積極態度,值得肯定!我們期望新北市政府能夠以相同的積極態度,處理淡水小白宮前的摩天大樓都更案!就如同7月2日新北市政府座談會上許志堅副市長所作的結論:「有關本案大家關心之議題市府亦關心,並主動研擬因應對策;淡水埔頂地區都市設計管制準則請文化局儘速完成且法制化,並提出相關配套建議,以作為淡水埔頂地區未來空間發展之參考準則。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