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由淡水小白宮前27層大樓都市更新計畫所引發的思考         

                                    宋立文

  近來新北市政府啟動了淡水小白宮前的都市更新案審議機制,自6月24日開始公開展覽,並且於7月9日於淡水地政事務所地下一樓會議室舉辦公聽會及聽證會。在此都市更新計畫中,開發商持有47%的土地面積,國有地占44%,新北市政府占9%,所以開發商利用了都市更新條例的規定,合併公有地聯合開發後,提出的結果為一棟高達27層的摩天大樓,其位置正好位於小白宮(市定古蹟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面對淡水河及觀音山的正前方,因而引發爭議。
  這件事情的發展與運作的方式,正好提供我們一個機會檢視公共利益的價值應該如何確認,政府的施政高度應該如何維持,以及個人利益的極大化應該如何小心地避免與群體利益衝突。
  依據目前的資料顯示,開發商顯然非常熟悉目前都市更新條例的相關規定,因此極盡了所有可能的方式來計劃這一個集合住宅案,以將其公司的利益極大化。
  這個集合住宅案位於淡水河邊,面向觀音山,遠眺淡水河出海口,背後鄰接淡水埔頂地區的紅毛城及周遭歷史建築群,融合了美麗的山、海、河景,並與充滿人文氣息的古蹟為鄰,條件之佳,可想見其出售時的價格必然不低。
  在一般的清況之下,開發商開發一塊土地需要成本,將本求利無可厚非,本來就是其商業運作的法則。然而,令人難以忽視的是,這樣的開發利益,並非純粹建立在簡單的供需關係上,而是基於犧牲極大的公共利益,而這個利益關係不只牽涉到淡水當地的居民,更與全台灣的人民息息相關。尤其是都市更新條例之立法精神本應為政府對開發商的獎勵,以鼓勵其創造更大的公共利益,而非加以侵犯。
  這棟住宅的位置,如此緊貼紅毛城及周遭的歷史建築群,而其高度及量體又是如此巨大,極為嚴重的影響四周古蹟的存在價值及意義,而非僅僅是小白宮的景觀。
  今天我們造訪小白宮的時候,站在其優美的歐式前廊,迎著徐徐微風,看著觀音山橫臥於前,淡水河流經關渡平原,緩緩注入大海,傍晚時還能欣賞到美麗的夕陽,立刻能清楚感受到當時為什麼要將這座官舍設在此處,並讚嘆其選址的高明,甚至不需要任何的說明便能感同身受。
  然而這棟計畫中的摩天大樓將阻擋小白宮面對淡水河及觀音山的視野,所以往後所有的遊客來到小白宮,這棟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時,看到的是一棟大樓矗立於前,於是他們不再能感受到當初選址的初衷,小白宮與地形地貌、自然景觀的關係被完全切斷,變成小庭園中的一棟小小歐式洋房,絲毫感受不到原來應有的氣質。
  此外,「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早於2002年就已被文化部(原: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評選為11 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後來文化部陸續將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增為18處,而「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一直都以獨特且唯一的結合人文歷史及自然景觀的優良條件名列其中。
  新北市何其有幸同時有「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水金九礦業遺址」及「樂生療養院」等三大世界遺產潛力點,實令人驕傲欣喜。假以時日時機成熟,若能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並登錄於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則「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將有機會躍登世界舞台,成為台灣人共同的榮耀。
  「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的價值不是只有幾棟古蹟建築,還包括建築物在地形上的分佈關係,如同文化部在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關於「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的符合遺產說明中提到「…淡水歷史區有很特殊的建築形式,靠河岸是商業及運輸設施;行政與防禦設施居高地;教育與宗教設施則設置於後方的山頂上,形塑特殊的聚落風格,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第二項 。」
  這樣的配置關係,到今天仍然清晰可辨,由此可見其有形及無形的文化價值,而這份價值正是這麼多年來公部門、民間組織與社區居民所努力創造出來的,屬於全體國民所共有的無形資產。
  如今,我們正面臨一個驚人的危機,一棟27樓的私人住宅將座落在這個淡水最重要的古蹟區,而這棟建築物的巨大量體將一舉破壞這個區域的都市涵構,改變地形地貌及天空線,使得紅毛城顯得渺小,小白宮變成大樓旁的小平房,「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不再符合世界遺產提報的條件,過去所有人的努力都化為烏有,其對全民造成的損失豈是任何人所能負擔?
  而新北市政府真的能夠以「依法行政」四個字而眼睜睜的放棄政府捍衛公民共同利益的基本責任,問心無愧的告訴全體國民,一棟27層樓的私人住宅破壞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是對大家最有利的決定?
  如果政府無法為絕大多數的公民堅守正義
的立場,尊重文化的無形價值,反而要逼人民
挺身而出與之對立,則其決策的能力以及其秉持的價值觀,怎不讓人憂心,怎能讓人信任?
  我們要再次呼籲新北市政府三思,也呼籲文化部能夠關注此一狀況的發展,讓我們相信政府及人民對於基本的公義,還是有共同的價值觀,則國之幸也。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