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維護歷史古戰場 保存淡水文化資產清法戰爭淡水勝仗129週年的文化思索

許 慧 明  

  生活於21世紀的今日淡水,有多少人知道129年前,淡水曾經在1884年的10月打過一場清法國際戰爭?那場清法戰爭還是清末難得打贏的一場勝仗?而又有多少人知道那場清法戰爭的歷史古戰場究竟是在淡水哪些地方?淡水地方上又流傳那些清法戰爭的歷史故事?

清法戰爭主戰場之一的滬

尾炮台公園(攝影/顏志新)


  值茲清法戰爭淡水勝仗129週年,或許政府與民間都應該認真來思索如何維護清法戰爭的歷史古戰場、保存淡水珍貴的文化資產?
  1884年10 月清法戰爭清軍在淡水的勝仗,讓法國從此放棄侵略佔領台灣的企圖,也讓清廷正視台灣的地位重要性,在1885年發布台灣正式建省,由劉銘傳擔任台灣省第一任巡撫,展開台灣的現代化建設過程。這樣的歷史事實,不僅成為淡水城市記憶的重要部分,而且更加反映出清法戰爭歷史古戰場的文化價值,彌足珍貴!
  清法戰爭清軍在淡水打了勝仗,這樣的歷史事實終於在2009年10月被淡水鎮公所首次大魄力地以藝術節環境劇場的表現形式,結合淡水專業表演團隊,讓淡水民眾親自粉墨登場,在屬於清法戰爭歷史古戰場場景之一的滬尾砲台公園演出「西仔反傳說」,一演轟動,大獲好評!其後,臺北縣政府、新北市政府在2010年、2011年、2012年,乃至今(2013)年的10月接續主辦「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由淡水民眾參與演出的「西仔反傳說」環境劇場,殆已成為「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的重頭大戲!我們相信「西仔反傳說」環境劇場,對淡水城市記憶的集體重建,非常具有助益!
  只可惜!一百多年來,清法戰爭的歷史古戰場似乎缺乏妥善整體的規劃維護,許多值得保存的文化景觀面臨社會變遷與工程開發的破壞威脅,正在逐步消失之中。以清法戰爭當時淡水軍民合力構築的內外城岸防禦工事為例,這項堪稱清法戰爭歷史見證的文化景觀,經過一百多年來的社會環境變遷,如今僅存外城岸片段殘蹟,當時風貌幾乎不見。所幸,僅存的外城岸片段殘蹟總算在2013年1月30日被新北市政府以「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名義登錄為歷史建築,予以保存。
  但是,我們認為清法戰爭歷史古戰場的維護保存,尚不應僅止於此。像民間提報當年法軍艦隊封鎖淡水港口、我軍為防止法軍進港採取暗布水雷、填石塞港措施,又像1884年10月8日法軍登陸沙崙、陷入當地金針木耳(即林投與黃槿)叢林遭我軍包圍襲擊等古戰場重要文化景觀,尤亟待政府主管機關採取更積極的維護舉措,以保存淡水珍貴的文化資產,是所至盼!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