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今日住淡水還真的怨嘆生錯時代

蘇 文 魁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這句話原本是聖經中耶穌在講到世人追求天國實現,所獲致的應得報償,但諷刺的是,這句話在台灣卻倒行逆施,成為今日台灣社會的殘酷寫照;財團、官僚透過「依法行政」赤裸裸的攫取民眾的利益,弱勢者、窮人連最基本的都可大剌剌的巧取豪奪。最讓人鬱卒的是,這些事竟然會發生在台灣解嚴、高舉民主自由大旗子的幾十年後,而民眾束手無策、求助無門的慘狀,竟然比對岸的專制國家還不如,事到臨頭才體悟到原來台灣人還活在第三世界裡,適用的是叢林法則。
  先不看現在最熱門的大埔強拆屋、洪仲丘的虐死看這兩個案子,就在我們住的淡水的淡海新市鎮二期徵收案和小白宮前的都更案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或許你可以說你不是淡海新市鎮徵收戶而置身事外,但小白宮前的27層摩天樓你就不能視若無睹了,他不僅僅是讓你居住於此最引以為傲的淡水風景線蒙羞、成為國際笑柄,民眾居住正義最基本的保障蕩然無存,它可是直接竊奪你小市民的生存利益。

請注意看新北市政府提供

的這張剖面示意圖,圖右

宛如小平房般被遮掩的就

是小白宮


  這個「都更案」業者透過利益整合,以43%的私有土地運用爭議不斷的現有都更條例,要求政府提供57%的公有土地配合。我們既沒有看到管理相關土地的各單位有為守護國家資產而斷然拒絕或質疑,就連直接受理這個「都更案」的新北市政府不論社會正義面、市容景觀和文化古蹟的維護、或顧一下官員最基本的都市設計專業形象,都該以整體民眾的利益為主要考量,管控、節制這個建案才對,竟然通過申請跑程序。
  拋開理想面,以台灣現有建築法規,業者今日住淡水還真的怨嘆生錯時代以他有的土地面積,按該有的容積蓋多高多醜的大樓,縱使它無情的摧殘我們的城市風貌,還真的是他的權益,我們實在無置喙之地。但政府會將所剩不多的公有土地(這可是人民投管的)讓建商蓋大樓牟利(試想:台灣首屈一指的水岸城市,獨一賞景第一排,有多大的利潤)這才是讓人匪夷所思。
  淡水三、四百年前是台灣最先與世界接軌之地,百餘年前更是台灣最大國際港,不僅是台灣歷史風雲際會之地、也是新文化入台的門窗。今日還是台灣第一大觀光名勝地,新北市之珠。歷史古蹟、文化藝術、山光水色樂山樂水好居住之地;始終這個都是這個城鎮發展的核心價值和產業利基所在。位處昔日港口精華區的這些公有土地都是歷史的產物,見證了淡水輝煌的過往。這些土地要釋出也應該配合這項基本價值才對,也是符合民主國家土地已公共利益為先的施政原則。怎麼會去配合建商的都更,把歷史文化、夕陽美景獻給業者當成促銷項目,讓週遭的那片僅存綠意和歷史古蹟納入住商的後宮。
  最可憐的7月9日下午的「公聽會」,民眾當然會把握這唯一的機會展現民意、質疑其正當性,但現場除了幾個學者相挺之外,我們這個選區選出的立委、民意代表(含穿著他們背心的助理)一個都沒出現,棄小市民在現場嘶喊於不顧。而主持的官員一副事不關己,把「公聽會」當行政程序走、把民眾抗議當狗吠火車的態勢,更讓現場民眾怨嘆生錯時代,因在古代遇到這種政府,草民還可向市長大人攔轎請願,跪求市長大爺放過我們家鄉一馬。再不行,人民至少還可造反、革命、去「拆政府」。
  還好!今日看來雖希望渺茫但仍有幾絲生機,端看小市民我們如何團結努力。我們真的要告訴朱立倫市長,申請淡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文化政策或許真的只是施政口號,只是在讓你文化局的官員有事做,但都更不可以影響公共利益,若真的透過市政府的這個都更案,讓這個27層摩天豪宅一柱擎天矗立在有新北市櫥窗之稱的淡水,不僅會毀了尚未出生的世界文化遺產地位而成為國際笑柄,它可是會代代相傳見證這個政府施政荒謬性,標的出市長的歷史定位的。
  秀麗的老淡水已一去不返是事實,但建設一個新而又美的新淡水,讓安身立命於此的住民引以為傲,是我們這一代淡水人要努力的,也該是政府的作為和責任。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