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亟需選出一位為文化藝術發聲的代言人

顏 志 新  

  在「淡水文化基金會」工作了一段日子,有感於淡水藝文方面最大的問題便是在於常有「雞同鴨講」,不然就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情事發生。而問題並不在於我們所選出來的民代弱智,是因為理念不同,從而對於推動淡水的藝術文化,要不就是多所阻礙,要不就是漠不關心,地方層級如此,中央層級亦復如是。

見識過淡江夕照的遊客都

說淡水的夕照真的是有夠

美!!可惜,如此夕照卻即將

被政府摧毀(攝影/顏志新)

  記得有一次到淡水水碓活動中心參加一場攸關古蹟保存的座談會,一進門便聽到幾位民代罵聲連連,且砲口都指向「淡水文化基金會」,當時,感動的真想把麥克風搶過來說一聲:「多謝!!」;說來諷刺,沒人怒罵「淡水文化基金會」的話,搞不好還有部份淡水人不知「淡水文化基金會」所為,如今,出自幾位民代的金口,也算是替「淡水文化基金會」做了一次免費的廣告,關心淡水地方公共事務,推動淡水在地藝術文化,以上皆「淡水文化基金會」所做該為。

  惟即使如此,當我們亟需助力時,我們所選出來的民代卻各自有自己的盤算,自己的解讀,所以才想說,淡水是否需要選出一位為文化藝術發聲的代言人?

  就以上,相信於淡水從事藝文這方面工作的人,一定多有感觸,可惜說歸說,想歸想,一但觸及到實質層面,一切又將開始變得複雜而不單純,而這就是淡水文化藝術的宿命,除非中央部會介入,獲得龍應台部長關愛的眼神,則,有文化部形同無。

  事實上,我們曾多次冀望文化部長龍應台女士該實質介入有關淡水文化古蹟方面的業務,尤其是小白宮週遭視野景觀即將被26層樓高的建築物遮蔽時,中央部會方面卻像是充耳不聞,從而當然就是「不過問」,是中華民國官方文化的必然嗎?還是擔心踩到紅線所致?

  兒提時,中華民國政府常灌輸我們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的惡德敗行,數十年過後,當中國政府知道反省之際,台灣的文化卻一再受到蹂躪至今。現今,當我們到中國旅遊時,除了中國一步到位的現代化建設之外,古老的中國文化依舊是吸引外國遊客的重點,反之,我所居住的台灣呢?我住家所在的淡水呢?

  無論是施家古厝,或重建街,或淡江大橋,或意圖破壞小白宮週遭視野景觀的二十六層高樓建物等,一度我們確曾期待新北市文化局可以硬起來,也曾盼望文化部長龍應台女士可以不小心的看到淡水這個區塊,可惜就像是與虎謀皮般,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即,無論是新北市文化局或中央部會的文化部,由於主導功能付諸闕如,依個人看來,就像是貪瀆政府之下的廉政署。

  最後,標題雖「淡水亟需選出一位為文化藝術發聲的代言人」,實際也僅止於理想的奢求罷了,畢竟,文化人不偌財大氣粗的政客,就算是有理想人選,在現今選舉文化之下,依舊得需孔方兄協助,除非奇蹟似的政治甦醒,不然,視文化為無物的代議制度仍舊是不切實際的假民主政治。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