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諾努客營結束後


陳淡江大學五虎崗社鍾孟軒

 

  今年七月在金山開始了第一屆「2013北海岸青年諾努客營」,這也是金山第一次有反核的青年營隊。由於第一次籌辦營隊,大家對於營隊的想像很不一樣,但像我就完全沒參加過類似的活動,所以討論的時候腦袋一片空白阿…不過,最後還是有了骨架,然後再慢慢生出內臟、長出肉,才有今年這麼精采的營隊!很多人看到營隊的名字都會心生疑問,究竟什麼是諾努客呢?其實就是「NO NUKES」的諧音,意思是不要核電、也不需核電。希望NO NUKES可以真正地在臺灣實現。

  在三天的營隊中,有講師來演講、影片播放、反核實作,還有早上可以爬上獅頭山,看看金山燭臺嶼、神祕海灘的早安漫步。第一天,許多同學們都抱著能夠不用上暑輔的心態來報到參加營隊,剛開始的講座同學也聽的昏昏欲睡,但年輕人果真是越晚越有活力,晚上的團康活動讓同學們開始又有了活力;第二天開始,每個人的表情多了一份熱情,一種對同儕對反核的熱情正開始萌芽。一早,同學們沿著獅頭山的海岸,一路走到能看見燭臺嶼後折返回教室,一路上同學們驚呼著金山沿海的美景。經過了一天半的反核洗禮,同學們開始想著要如何才能夠將反核的理念實踐在生活當中,在討論的過程中,有些隊伍很有創意,有些則是搞笑,但我身為最沒創意的小隊輔,還是決定用最古老的海報與街頭宣講來實踐「NO NUKES」。晚上,則邀請了農村武裝青年、淡大烏克麗麗社與淡大五虎崗社的同學,讓學員們體驗上街頭的氣氛,用音樂訴說著各種社會議題;最後一天,各個小隊帶著自己的隊員上街頭,大家分別去了核一廠、核二廠、金山老街與金山商家,我帶著同學一路走到了金山老街,原本在教室內可以將理念講的很順暢,但是實際到街上後,其實有些同學還是很害羞,一緊張什麼都忘記了,所以到了人最多的地方,我也示範了一次給大家看。當我們走完整條老街時,還去了大街的商店、金山區公所、公車站宣講呢!回到教室後,我們將成果一一展現給同學、老師與金山的反核前輩們。

  諾努客營結束後,同學與其他夥伴們各自返家。但,這會是結束嗎?在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回到家後,不時的會看見學員們的臉書狀態,這些同學從原本身旁的小確幸,開始會注意到反核的資訊然後轉貼,或是其他大大小小的社會議題。這為金山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原本只有上了年紀的前輩們在為當地做努力,但現在有了這群金山高中與外地加入營隊的同學,一起負擔著金山與臺灣的未來,相信反核的路上會更溫柔也更堅定。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