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重建老街 活出文化生命力
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已蔚然成風

許 慧 明  

  為了保存淡水最古老的一條街道 -「重建街」,為了「重建街」免於遭受政府拓寬拆毀的命運,淡水民間長期以來不斷地投入資源,嘗試推展「重建老街」的社區營造工作,如今似已看到顯著的效果!我們從2009年9月開始舉辦的「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迄今已蔚然成風,吸引眾多創意工作者呼朋引伴加入;也從每個月第二個周末的「創意市集」在重建街熱鬧進行,成為大家喜愛遊逛的人文風景,可見一斑!

古意盎然,饒富生機的淡水第一老街-重建街(攝影/顏志新)

  「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在創辦之初,便是由重建街在地居民共同參與籌劃,重建街在地居民甚至主動發起籌組社團,成立「街道文化促進會」作為「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的推動單位。他們以市定古蹟淡水重建街14號香草街屋為聚會討論基地,擴大邀請青年志工協助「創意市集」的創意發想和執行工作,幾年下來,我們看到人才匯聚,一個又一個創意計畫付諸實施。像「重建街老阿嬤」的形象塑造以及把「重建街」當成一所學校來經營的「重建國小」活動,都是令人風靡的典範!

  「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持續舉辦到了今年夏季,人氣更旺!「街道文化促進會」的夥伴透過臉書社團組織行銷,使得報名參加「創意市集」的創意攤位穩定成長,每個月都有超過50個創意攤位報名,讓市集攤位從市定古蹟福佑宮旁邊的重建街入口,一直沿著石階往上排到重建街30號的王昶雄舊居門前。在周末假日的午後,走上「重建街創意市集」可以馬上感受到那種濃濃的藝術、節慶與歡樂氣氛,讓人流連忘返。

  這樣的重建老街與創意市集的結合,毋寧已讓重建街重新活出她的文化生命力! 由此,我們更欣然樂見藝術家開始進駐重建街,他們以創意和重建街28號的老房子結緣,用心整理裝飾重新活化,以「九崁28」的藝術空間對外開放參觀。這樣的重建老街,讓我們看到再生的契機!

  現在,我們要好好問新北市政府,這樣的重建老街難道還要去拓寬她嗎?新北市政府該不該認真思考,以「創意市集」的街道文化作為重建老街保存與再生的一種新可能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