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漫談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的管理與維護

顏 志 新  

  一日,淡江大學歷史系的黃繁光教授帶領96名學生進入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進行導覽解說,中途忽聽聞有女子窮嚷嚷的在訓斥黃繁光教授,一旁觀看黃繁光教授不但立刻停止教學動作,進而趨前向該女子致意道歉,沒想到該女子卻一副得理不饒人狀的繼續罵個不停。

淡江大學歷史系黃繁光教授正在導覽解說(攝影/顏志新)

  由於教學動作因該女子的緣故而陷入停擺,於是,個人不得不趨前詢問到底發生何事?沒想到該女子卻依舊凶巴巴的質疑我是誰?當時,個人立刻表明園區管理員身份,並質疑該女子憑什麼阻攔黃繁光教授的導覽工作,結果,該女子竟回答道:「憑著消費者的立場!!」適時,個人立刻反質疑道:「請問,妳消費了我們什麼呢?請不要干擾老師上課可以嗎?」

  接續,個人立刻向黃繁光教授道歉,並請他繼續導覽解說,霎時,全體學生鼓掌叫好,而黃繁光老師也答應第二天將再帶領另一批學生前來教學。至於該女子,長的啥樣子,到底有幾個人,等回頭想再度對她說明時,早就不知去向了。

淡水文化園區入園須知

(攝影/顏志新)

  事隔沒多久,新北市文化局來函詢問該事件原委,除宣稱該女子有一個當議員的朋友之外,並臆測會不會是因為我們口氣不好的關係才造成誤會;就以上這一點,個人不想流於各說各話,我只想說,本身自己態度不佳(近乎無理取鬧),卻要求別人對她和顏悅色,天底下是不會有這種道理的!!

  再,有不明就裡的遊客進入淡水文化園(殼牌倉庫),總以為這裡是官方機構,稍有服務不周,例如園區內為何沒提供垃圾筒,便宣稱要投訴我們,殊不知淡水文化基金會是一個非官方組織,轄下計有文化淡水社區報(17年歷史)、新北市教育局委託我們辦理的淡水社區大學( 約1 0 年歷史), 以及2 0 1 1 年八月底才點交給我們的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以上,除淡水社區大學因經費接受新北市教育局補助而財務自主之外,何來經費買垃圾袋供遊客濫丟垃圾呢?

士林地檢署贊助的天使DJ

錄音室(攝影/顏志新)

  三年多前,個人尚未進入淡水文化基金會服務之前,曾跟隨淡水的耆老黃政德先生進入這個倉庫,當時,黃政德先生曾喃喃自語道:「要養(維護之意)這個倉庫不容易啊! ! 」當時,殼牌倉庫幾乎都是淡水社區大學的學生在使用,等當淡水文化基金會正式接管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之後,第一個面臨的就是基金會每年至少得須自籌兩、三百萬元以上的經費業務才能推得動;而這親眼所看到的、親手所接觸到的,卻跟外界一些詆毀的耳語差很多,事實上,只要您願意付出,基金會永遠都是大家的,永遠都是全台灣人民的。

  也因為如此,每每有企業或個人伸出援手贊助我們,我們都非常感激,這證明實質付出的並不只是基金會現有的成員而已,就像「三商杯高爾夫名人賽」一直都在贊助我們一樣,就像「明瑋企業」的「我愛淡水河」活動也贊助了我們五十萬,就像「士林地檢署」也贊助了我們的天使DJ活動四十萬,就像「春保森拉天時鎢鋼合金股份公司(國內唯一鎢鋼上市公司)」和廖嘉惠小姐等等也常態性贊助我們所發行的「文化淡水社區報」一樣。

  其餘諸如「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淡水信用合作社」、淡水赫赫有名的「三協成糕餅舖」等等也適時的經常贊助我們;淡水文化基金會到底是在做什麼的,難道這些成功的企業或個人都不知道嗎?更離譜的是,有些人士甚至昧著良知,把本園區曲解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無法提供彼等免費使用時,耳語詆毀等言論便到處傳送。

  解嚴後,遊客自我意識高漲,可惜,該具有的知識或常識並未隨之提升,以致於類似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這類型需自籌經費維護的園區,要嘛頤指氣使的動不動就打我們官腔,不嘛耳語污名化種種都來,比較諸上述贊助我們的企業或個人,這一來一往之間,真的是感慨萬千!!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