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在淡水遇見了Hoi An

Alex Wang  

  日前一位紐西蘭友人Peter帶著澳洲籍妻子和小兒子來台渡假,閒聊之間聽Peter說這幾年移居到越南一個叫Hoi An的小城享受生活,並和幾位朋友在做機車導遊的生意,帶領歐美來Hoi An的觀光客騎機車做深入旅遊。乍聽Hoi An小城的名字,不禁令人好奇,這是怎麼樣的城鎮?什麼樣的魅力可以吸引那麼多的西方人前來?上網一查,才知道這個小鎮可不簡單,這個小鎮中文名字叫”會安”,它見證記錄了西元十幾世紀以來亞洲文明和西方文化交匯的歷史。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會安位於越南中部靠近南中國海,居民大約有9萬人,在西元一世紀時就已經是東南亞最大的港口。16、17世紀時,這個河口的港口城市是當時重要的經貿中心,從中國各省來的華人,和日本人、荷蘭人定居在此。法國殖民統治越南的時期,會安被稱為海埔 (海邊城鎮)。當地有一些日本人建造的建築物,例如以獨特式廊橋結構而聞名的「日本橋」(來遠橋),橋旁邊有一座日式佛塔。而中國人在此也建造了很多中式建築,如「明鄉佛寺」(現今的會安博物館),「明鄉」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當時有很多不願歸順清朝的明朝臣子滯留在會安,所以越南的阮氏王朝就封此地為「明鄉」,意思就是「宛如明朝之故鄉」。

  這裡歷經了多種的文化交流洗禮,創造了多元豐富的歷史遺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西元1999年宣佈將會安古城名列為世界遺產之一,認為它是一座保存得很好、經歷由15世紀到19世紀東南亞經貿城市之典範,建築物也顯示本地及外國融合風格型式。

  會安它吸引相當多的觀光客,這裡有無數的藝術、手工藝品店,也有一些保存的很好,歷史優久的裁縫店和早已在其他地方消失的傳統工藝,商品價格也不高,還有一些沿著河岸開設的餐廳,和西方人駐足的著名酒吧。

  略看這裡,感覺和淡水很相似,都是歷經東西文化交織的濱海河口城市,人口不多卻遺留不少的人文歷史古蹟,會安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是否可以為淡水提供哪些啟示?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