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給獨立音樂在淡水一個窗口

蘇 文 魁  

  「巨獸搖滾」於今年9月27、28、29 三天,第二度在殼牌倉庫分六個舞台開唱,和去年一樣來了國內外兩百餘隊地下樂團到此交流、互秀,也吸引了千餘人購票進園聆聽。

年輕朋友專注著舞台上的演出(攝影/顏志新)

  淡水文化基金會和巨獸兩年的合作,除了跨足流行文化領域、是基金會長期地方文化深耕的一部份,更藉此證明了殼牌倉庫優質的藝文空間和扼要位置。另一方面,這也是基金會宣示台灣文化工作一項新觀點和突破性的作為,值得深思。這要由國人的文化概念說起:
  台灣早期是拓荒社會,「日頭赤映映,隨人顧生命」溫飽得之不易。加上國家處境長期危艱,執政者總是大力提倡導勤勉節儉來厚植國力。而作為族群主流的漢文化中,又有「唯有讀書高,萬般皆下品」的士大夫文化觀,因此文化、藝術活動自古一直被界定為有閒階級的娛樂活動,「生吃不夠豈能曝乾」成為台灣人放棄追求高品質生活的有力藉口。

  所幸,近年來台灣進入富裕國家,民眾終於有餘裕來裝飾自己的生活,可惜過去我們習慣把文化活動分為精緻文化和民俗文化。所謂精緻文化,就是聽古典音樂、看歌劇舞蹈、欣賞繪畫雕刻,即今俗稱的藝文活動,是上流社會的代表性活動。而民俗文化是廟會節目、地方野台戲曲、鄉土手藝等,也就是所謂的傳統文化,過去常被視為中小階級的活動。這種分野原本就有濃厚的階級歧視,加上近年來加速工業化使傳統社會解體,挾有財富的新貴又喜歡以仿效西方貴族社會的消閒為時尚,因此在文化建設和推動上成雙軌化,而使得與民眾生活脫節。

  事實上,不論是傳統文化的復興和精緻藝術的推廣,若陷於矯情、浪漫和虛空的情境中,不僅找不到傳統文化的薪火所在,藝術活動也會成為玩物而感染西方社會的墮落性。對於不善虛應的年輕世代來講,這種所謂的文化活動是很難照單全收的,尤其近年來看似熱絡的文化活動,特別是官方補助、主導的,往往都以懷舊和鄉愁為主題,這和E世代生活經驗根本無交集,更不用談及感動和認同,這也是近年來為何大大小小的文化祭、文化節,鮮少看到年輕人的身影,有的話也是到此吃吃喝喝、PO文打卡尋開心的。事實上年輕人已產生自己的文化,地下音樂就是一個例子。

  地下音樂也可說是獨立音樂,是不考慮商業價值,由音樂人自行創作找機會發表的,有現代文化和產業發展相當重要的原創性和實驗性,這是非常珍貴的。這種自主音樂長期的特立獨行,甚至有反文化、反體制的色彩。其實,這種音樂不僅依附在年輕人的生活文化中,也一直是今日台灣傲人的音樂工業基礎所在,最近又是社會正義最重要的良心力量,今年來巨獸演出的烤秋勤、農村武裝青年就是典型的樂團。

  台灣的熱絡的地下音樂其實早就為國際所注視,也被公認為是台灣在國際的一項軟實力,1995年開始簡稱「春吶」的春天吶喊就是很好的例子,不過「春吶」也可看到台灣地下音樂的處境,當年開辦時(豬年)只有一個舞台,12組樂團自費演出,無售票之商業行為,就此發展成獨立樂團的表演平台,使不少有創意的年輕人朝聖和努力進入的目標,但契合年輕人文化必然引起風潮、商業力量也介入,加上政府扶起不扶倒的公部門到此插花豎旗。最後,除了質變,也衍生了熱門音樂最不樂見的負面文化,以2010年為例春天吶喊﹝虎年)有兩百組樂團參加,七個舞臺全程票價已超過壹仟伍百,雖然以墾丁春天音樂季等其他名稱去區分創始的「春吶」,但民間的印象中春吶就是辣妹、嗑藥、脫序和知名天團的演出,也漸漸擠壓到真正獨立音樂的表演空間。

  後來2000年開始的臺北縣貢寮海洋音樂祭,雖是由地方政府主導但仍是由音樂人在主催,一開始仍是獨立音樂的最佳平台,也產生了日後不少著名的樂團和主唱,影響台灣流行音樂深遠,但可惜隨著政權的更迭,貢寮海洋音樂祭也和春吶同樣的下場。

  巨獸搖滾可說是當今地下音樂原汁原味的展演平台,實際上巨獸進入淡水是第三年了,第一年在紅樹林旁的市民農園得到王景輝老闆的鼎力支持,雖極俱歷史意義,但因地點和空間所限,去年在其努力下和文化基金會合作,進入殼牌倉庫這個極為完美的舞台,自此巨獸可說是如虎添翼。我們期待在日後的獨立音樂界,「殼牌倉庫」和河岸留言、紅樓、華山一樣成為台灣獨立音樂樂團努力、前進的一項指標,也成為淡水另一個面向的文化窗口。

  另一方面,我們也該藉此深思,文化原本就是生活的一部份,為何今日政府和文化團隊推出的文化政策會和年輕人的文化漸行漸遠?等我們這個世代老去,目前這種型態的文化政策模式是否還能存在?

  以今日台灣各地政府主辦的大型文化活動為例,都是免費參加,經常有吃有喝有拿、又有接駁車,還得放煙火燒錢,但參加的都是同一類型的人在不斷趕集,民眾常是吃吃喝喝之餘、抱怨政府招待不週,被看成刁民。但在殼牌的巨獸搖滾看到全程票壹仟元,大家揪團、引伴熱情參與,吃喝自費,簡陋的場地青天為頂、土石為蓆,在烈日細雨下人人買一條大圍巾遮陽避雨,沒有抱怨,只期待明年可以再來,兩相比對我們真的是該反省我們的文化政策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