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緣旭書會與淡水文化園區再續前緣

吳 文 勝  

  書法的傳延己久,不但具形、音、義、更能傳達心性,又歷朝歷代所呈現不同,從字體長短肥瘦、媚美正欹也使人聯想到人的外表意態性情;高者如秀逸之士、短者如精悍之徒、瘦者如山澤之?、肥者如貴遊之子、勁者如武夫、媚者如美女、欹斜者如醉仙、端者如賢士,每個字、每行字、每篇字、都是一個個的

人,眉目顧盼,面貌不同,性靈互別,情態盡異。

  又晉朝人書尚韻如仙,唐朝人書尚法如聖,宋朝人書尚意如豪傑,元明朝人書尚姿如逸士,清朝人書尚變如俠客,民國人書資訊多元百花齊放。

  古人云:字為心畫,如無聲之音,有形之舞,愈是深耕愈覺無止盡,也因此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嚴建忠老師和吳文勝老師的學生共同成立了緣旭書會,二零一二年向新北市文化局申請通過於十月淡水殼牌展場展出,是緣旭首次和殼牌展場結下展演緣,又逢淡水藝術節,是緣旭開展以來人潮最踴躍的一次,會場開幕湧進三百餘人,書法展能於古蹟建築內展出。所以參觀者入內時即有溫馨古雅之感,上屆參展九十四人,作品約一百六十件,除篆、隸、楷、行、草、反白書作及彩色書法,榜書和蠅頭小楷皆有,反應極熱烈,二十二天展期,入場參觀超過三千五百人次。

  今年緣旭聯展有感於文化局需三年才能再展的規定,故自費向殼牌展場承租「再續前緣」,而此次展場更有別於去年,多了掛作品的軌道,方便佈置,本來之前陳信雄前董事長留置的四張百年古董床(求子床)也應用上,效果生色不少;古蹟、古董床、現代書藝竟然激起融合火光、驚艷!再驚艷!

  古蹟古董床因此再現生命,又展場兩個玻璃櫃也布置上精緻水滴、水盂、文鎮、印矩,墨杵、墨條、墨床、白陶硯、金墨條、玉筆山、陶筆山、貓毛、雞毛、鳥絨、狼、羊毫等毛筆,豐富展場可看性。

  此次展出有九十人,作品一百六十件,有小品、中堂、條幅、橫批,更有二米四之彩色大作,會中最年長侯(叔)人俊八十五歲,此次亦送八尺作品參展,另一長者梁晉暉(八十五歲)亦送鳥蟲篆參展,可真是玲瑯滿目,美不勝收。

  今年開幕亦逢淡水藝術節,但颱風來攪局,藝術節踩街順延一周舉行,緣旭和殼牌展場的再續前緣書法展如期在斷斷續續的風雨中開幕,賀客來賓亦湧入近二百餘人,由殷素美老師帶領的合唱團盛裝演唱,博得滿堂彩。

  致詞由地主許慧明董事長、邱敏華理事長、羅順隆理事長、嚴建忠及龔朝陽名譽理事長致賀詞,結尾由緣旭書藝學會理事長吳文勝致謝詞,後用豐富茶點,緊接著由會員輪流上場揮毫,書贈來賓,在風雨中熱烈進行,賓主盡歡,完成了一次美麗、和諧、書香滿溢的再續前緣書法聯展。期待再續因緣。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