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重建街」古道的去留
政府決策者真的要好好深思

蔡 文 凱

  新北市政府無視眾人反對,執意拆除拓寬淡水最古老的老街~重建街,數百年來的歷史風貌與地理景觀將永久消逝改變,這樣的作法,已普遍招致人民的反對與批評。
  百年前即存在的「重建街」,民國57年由政府規劃為「淡水鎮都市計畫六號道路」,在時空環境變遷四十多年後的今天,要執行當年訂定的道路拓寬計畫,不僅不符合原都市計畫的精神及目的,對於歷史景觀風貌的破壞,更是無以復加。
  淡水「重建街」位處於高低差極大的山坡上,由於道路狹窄,施作本工程的難度頗高,雖然施工單位宣稱:「施工前、中均設置監測儀器,以降低對鄰近建物之影響…」,然而本拓寬工程從開始的「基樁工程」, 一直到後來的「擋土牆工程」及「道路工程」,都存在一定的難度及風險,「基樁工程」及「擋土牆工程」中的排樁鑽掘與開挖等工程所產生的震動、挖土機或是承載鋼筋混凝土的卡車…等,都將為這古老的街道及周遭環境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與破壞。
  前述隱憂中,最令人擔憂的莫過於對臨近古老建物產生的影響,這其中包括有:福佑宮(媽祖廟)、清水祖師廟、日本警官宿舍、重建街14及16號…等古蹟,而斜坡上許多建築已久的建築,也很可能因此工程而加速毀壞,施工單位豈能不慎;面對即將拆除拓寬的「重建街」工程,主管「文化資產保存」相關單位,是否也應該有一套對周遭古蹟產生的影響評估、以及其因應防範之道,而不是任由施工單位隨意而行、恣意毀損珍貴的古蹟建築。
  話說人定勝天,即使工程難度可以完全克服,但市府決策者是否也應該想想反對「重建街」拓寬者保存維護先人遺留下來歷史景觀與文化資產的用心良苦。即使不顧眾人的反對與批評而一意孤行,決策者是否也該再想想~~在淡水最多人信仰、以及最古老的廟宇身旁及背脊上大興土木、讓車流永久破壞歷史風貌是否真的恰當?祂們真的沒有意見嗎?或許祂們真的喜歡幽靜,才讓這古道一直保留至今。新北市政府決策者真的要好好深思。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