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寺廟彩繪技藝獨具 莊武男傳藝成就卓著
新北市政府公告登錄為傳統彩繪藝術保存者

許慧明

  新北市政府又依法公告保存一項珍貴的淡水文化資產!這項文化資產非常特別,它不是古蹟,不是歷史建築,它是屬於無形的文化資產;尤其特別的,這項無形的文化資產是與我們淡水在地的一位傑出藝文人士,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性!這項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指的就是「傳統彩繪藝術」!
  新北市政府係在102年9月26日公告,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59條規定將「傳統彩繪」登錄為新北市傳統藝術,而這項新北市傳統藝術所登錄的保存者正是我們淡水文化基金會第五屆及第六屆董事長,著名的寺廟彩繪藝師莊武男!
  人稱「阿男師」的莊武男從小就展現繪畫的天份,而且早在年輕時便立志朝繪畫領域發展。他16歲師承艋舺彩繪名師洪寶真,細心鑽研傳統寺廟彩繪之色彩、圖案、各種技法及表達方式,得到師傳精髓;不僅精於垛頭、壁畫,更擅長門神的繪製,在超過半個世紀的彩繪創作經驗中,他的作品遍布北臺灣寺廟和博物館,今天淡水的龍山寺、福佑宮,台北的孔廟、保安宮、行天宮以及陽明山中山樓、國立歷史博物館等,都有他的代表作。新北市政府在102年9月26日的公告中特別稱許莊老師在傳統彩繪的藝術成就「頗能展現傳統彩繪的莊嚴之美」、「造型嚴謹,器宇非凡」、「自成一格,具特殊性」、「樹立名號,儼然此期北臺彩繪之白眉」,對莊老師在傳統彩繪藝術領域的價值與地位,殊予肯定!

  而莊武男老師更令人感佩的是他默默耕耘,傳承寺廟彩繪藝術的無私精神!他從2001年8月淡水社區大學創校第一學期開始,就在淡水社區大學開設「傳統寺廟彩繪」課程,教導學員認識傳統寺廟彩繪特色,並實際操練傳統寺廟彩繪技法,迄今歷經12個年頭共25學期,不曾間斷,在作育英才薪傳寺廟彩繪藝術的貢獻,堪稱卓著!
  新北市政府為表彰莊武男老師的成就與貢獻,特別授予莊老師「102年度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銜。102年11月19日新北市政府舉行頒獎典禮,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贈獎座給莊老師,莊老師在受獎後表示,個人的榮耀微不足道,但衷心希望「傳統彩繪藝術」能被更多人欣賞並永續傳承下去,語重心長,發人深省!也許我們的政府真該藉此機會好好思考如何能夠拿出方法,實際讓「傳統彩繪藝術」被更多人欣賞並永續傳承下去?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