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告官!
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市議會議長陳幸進
共犯毀損古蹟罪嫌

王 鐘 銘

  一連串從樂生、新店十四張、碧潭吊橋、新莊老街、淡水小白宮,到現在最危急的淡水施家古厝和土城普安堂,為了地產利益,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和市議會議長陳幸進聯手犧牲古蹟,破壞市民生活環境,追求少數人的暴利。為了讓朱立倫市長和陳幸進議長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我們一群淡水市民於12月23日前往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針對新北市政府濫權違法毀損市定古蹟淡水施家古厝案,按鈴控告朱立倫市長和陳幸進議長二人共同毀損古蹟文化資產。

  屬於新北市市定古蹟的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榮記大厝)於民國94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正式公告為台北縣縣定古蹟,隨著新北市升格而成為市定古蹟。民國101年4月新北市政府為施家古厝修復工程編列預算並啟動工程,預計102年5月完工。修繕工程進行到一半,把古厝拆得七零八落的情況下,新北市議會卻由議員呂子昌提案,經議會決議刪除102年度修復預算,並要求新北市政府命令將施家古厝修復工程從今年1月15日停工迄今,使得施家古厝因為進行修復工程而拆解的院落建築結構,凍結在已減損而無防護的暴露狀態下將近一年,任由風吹雨打太陽曬,對古蹟造成實質嚴重毀損。

  新北市政府和新北市議會兩個官方單位竟然敢於聯手幹出這種無法無天的惡劣行徑,我們認為已經構成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4條及第100條所規定的加重毀損古蹟之罪嫌,因此決定採取嚴肅的法律行動,對新北市政府和新北市議會兩個官方首長,也就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和議長陳幸進,正式提出刑事控告!

  除了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議長陳幸進兩位首長提告,我們也認為應該對新北市議員呂子昌一併提告,因為呂子昌議員正是本件新北市政府和新北市議會兩個官方單位聯手毀損古蹟案的始作俑者!經查,我們發現呂子昌議員在議會提案裡明白表示「市政府編列數千萬元準備整修該古厝,名為整修實為拆除重建」,顯見新北市議會知悉施家古厝的修復工程是先拆後修。在這種情況下,新北市議會先是通過了去年的預算讓新北市政府去執行拆解施家古厝,繼而蓄意提案刪除今年的預算,要求施家古厝「停止整修重建」,暴露出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議會用這種假修復真拆毀的手段,行政與立法兩方聯手規避文資法,實質毀壞古蹟。與此類似的案子還有新北市政府與新莊慈佑宮為了推動殯葬園區而正在拆除土城的普安堂,這些都是市政府和市議會把古蹟當作地產利益炒作的擋路石,急著要強拆,聯手所做出的惡劣不法行徑,新北市民應該起而攻之!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