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腦袋不是用來長頭髮的」
淡水男孩環島走唱45天

余 浩 瑋

  或許是因為我們都忘了自己從哪裡來,所以我們都不太在意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多數的我們連自己的阿祖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連自己血脈相承的家族歷史都不清楚,又怎麼要大家去疼惜去愛自己的土地。也只有我們願意去改變看待未來的思維、改變對待世界的方式,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我成立劇團,也組樂團環島走唱
  我是余浩瑋,今年31歲、摩羯座、A型、單身。我成立劇團(青藝盟)也組樂團(淡水男孩)。10月2日,我和樂團的吉他手-陳彥竹,一個19歲的客家女生,帶著我們創作的音樂進行一趟名為『腦袋不是用來長頭髮的』環島走唱。

  會取這樣的一個名字當作這次走唱的題目,是因為我和彥竹都是吳敦義口中的高挫折青年,我們會去參與遊行、抗議以及失能政府的強拆迫害現場。而我們在這些現場所看見、所感受到的一切都和主流媒體報導呈現的完全不同。多數媒體總將這些事件現場簡化形塑成暴力推擠與力場衝突,卻鮮少說明更應該被知道的事件核心與源頭,多數人在接受到這些被過濾甚至是修飾過的訊息之後,大多都只剩下了簡化的二元立場選擇卻不做深入的理解與思考,讓許多和我們一樣良善、純樸的人民他們應該被看見的遭遇,被擋在所謂的中立、理性、客觀甚至是不意外這些看似有理實為冷漠的言語屏障之外。

看見這塊土地上被忽略的生命故事
  這趟環島我們去了很多地方受到很多熱情朋友的款待也看見了許多這塊土地上被忽略的生命故事,這些都是在看見台灣裡所看不見的。在桃園縣復興鄉的哈凱部落,泰雅族的族人們2004年因為風災摧毀部落,被政府安置在臨時組合屋內一住就近10年,而政府寧可花幾千萬幾百萬在附近蓋觀光設施,卻不願意給族人們一個永久的家,就讓他們生活在潮濕陰暗的山壁旁邊。會造成族人們無家可歸的元凶正是由政府在1977年啟用的巴陵攔砂壩(掏空大漢溪兩岸地基的元兇,哈凱部落的詳細訊息可參考:曾芷筠在破報報導只要我們還有土地:十七年後,哈凱部落的重建之路。

  在彰化的溪洲部落,我們去拜訪了因為中科四期搶水事件在台北行政院前陳情時而結識的昆山伯。政府因為要開發科技園區所以要將農民的灌溉水源拿去做工業用水。在那次抗爭現場我聽到農民長輩們說:『政府不把水拿來種作反而拿去種面板,請問面板種出來是可以吃嗎?』。中科的問題不只搶水事件、背後更是強徵農地、不當開發的問題。這趟在昆山伯家用餐,我們吃的米飯、蔬菜與水果都是他自己種植的,這是我吃過除了自己媽媽做的飯之外最美味的一餐。希望未來再訪昆山伯的時候還能吃到他用生命勞動付出所獲得的作物,而不是浮濫開發所製造的汙染面板。

用自己的身體與感受去接近這塊土地
  我們用我們創作的音樂環島走唱,和許多的生命產生了交會,而我們更希望能夠交換更多觀者的覺醒與改變,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受教育的過程中,體制總是告訴我們不要跟別人不一樣, 所以我們變的不太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面對許多與自體生活之外的事情,讓我們也省略了思考的空間卻也少了同理的可能。社會價值觀替所謂的成功下了單一的定義,所以我們不得不汲汲營營。但我們都不會因為看見千萬豪宅或是藍寶堅尼而感動落淚,但我們一定都曾因為感受自然美景鬼斧神工般的壯闊而體會謙卑、也會看見風吹拂過稻浪而獲得心裡的平靜。環島的見聞其實不值得多提,但我真心的鼓勵大家要去認識台灣,好好的用自己的身體與感受去接近這塊土地,一但你與她建立起了情感,你才會明白很多事件並不是為反而反,而是源自於一份真摯的愛。

一起守護淡水自然的美

  近來淡水發生許多不當開發案,重建街的拓寬、淡海二期的粗暴徵收、小白宮外的高樓豪宅、新市鎮那些比頭髮長的還快的房子…等。其實不用等到這些事情發生,如果你從八里往淡水眺望,你會發現淡水早已失去了她原本的模樣。環島走了一圈才發現台灣的美與純真、才發現甚麼樣的核心價值才是生為一個人該去堅守與捍衛的。我喜歡淡水,所以我更希望有更多的人認真的看待淡水她質樸的原色。一起覺醒,守護她本應自然的美,就像我們都喜歡自然的身體一樣,沒有人會喜歡加工過的鼻樑、眼睛、皮膚或是性器官,因為再怎麼吸引目光,你永遠都知道那是假的,而且都有期限、都會崩壞。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