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就給她一個最溫柔的眼神吧 !!

馬 品 潔

  這三年是我此生進出淡水最頻繁的三年;不是遊客也非住民!
  中正老街商圈有甚麼新鮮事兒我完全不在意,那是商家們的事;讓喜歡遊街吃喝玩耍的外地人去盡情玩樂便是。濱海新市鎮新住民,新的生活天地建案推陳出新也與我無關;那是未來新住民的事。
  那麼,甚麼是我關注的事?對於一個住在淡水外圍的住民而言,這小鎮太有意思了!猶不得你停下腳步,望望不遠的觀音山,淡水 河面移動的船隻或遠或近,客輪劃破河面的寂靜鷗鳥翩翩,在夕暉的斑斕中歸去。你立足最老的街,步步回首步步皆美;單是紅磚牆上的青苔爬滿了新綠,看似殘破頹圮卻見生機處處。
  很多台北人真的不知淡水最老的第一街就在重建街,若不是當年香草同好蔡先生(現為香草街屋主人) 帶著我們穿街過巷走了一遍許多老街老故事就快要流失於現實的殘酷中。
  那麼對於一個古鎮你看見了她獨特的美,她的面容透著歲月的風霜在歷史的更迭變遷中,走過千秋在她懷抱中的先民刻畫著堅毅、淬鍊;陽光下的石階、傾倒的磚牆、破敗的石甕、銹壞的鐵欄杆、雜草青翠的後院石臼訴說著粒粒皆辛苦…. 雜貨舖子、木材行、海產攤、中藥鋪、婚喪喜慶不一而足。是這街孕育了淡水小鎮的繁華,而當時光景歷歷在目,你的心對映著舊物鮮活的人文風采因此穿越古今而來,步步遺風步步皆美。
  我們都是過客在歷史的長河中,來來去去啊 !! 一不留神就錯過了最美的彎道最美的印記。 若真的看見就會珍惜,視如瑰寶 !!
  這三年的來去,因著香草與淡水結了好緣,因這好緣讓我看見並進而投入她的懷抱,既便她已老朽不堪,可散發的美卻溫暖著你冷冽的心啊 !! 給她最需要的回報吧 ,不是鋼骨、不是鐵橋、不是算計商機,不是假名而立。
  就給她一個最溫柔的眼神吧 !!
  我愛淡水,你愛嗎?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