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臭油棧物語
天下第一關/淡水殼牌倉庫石敢當

顏志新

  1997年,交通部推動「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計畫,彼時 ,由於殼牌倉庫正位於計畫道路上面,所以,也面臨了被徵收拆除的命運。所幸,淡水文化基金會串連文史工作團體、在地文化工作者和環保團體等,於12月中旬發起組成了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串連全國各界進行搶救運動。

  1998年,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向台北縣政府提出了含殼牌倉庫在內等多處古蹟的指定申請,並開始與殼牌集團正式接觸。
  2000年6月27日,台北縣政府正式公告殼牌倉庫等多處為縣定古蹟,2000年12月,殼牌集團又將殼牌倉庫古蹟建物贈予淡水文化基金會,期許淡水文化基金會能妥善管理並確實活化其空間使用。至此,雖告了一個段落,但殼牌倉庫完成古蹟修護後經由新北市政府點交給淡水文化基金會卻是相隔將近十一年後(2011年8月)的事,其箇中風風雨雨,甚至一度傳出新北市政府根本無意願把殼牌倉庫點交給淡水文化基金會,不然,怎會一拖就是十一個年頭,進而被淡水各界以訛傳訛的誤以為殼牌倉庫為何不對外開放呢?
  
  十一個年頭,當官的薪水照拿,官照升,工程照幹不誤,但是,可知淡水文化基金會耗費了多少資源,浪費多少人的青春?如果不是那麼多熱心人士的投入與支撐,哪還有淡水文化基金會容身之地?

  如今,距離殼牌集團正式把殼牌倉庫捐贈給淡水文化基金會已經是第十四個年頭了,回顧這十四年,殼牌倉庫就像是「天下第一關」,又像是「泰山石敢當」般,設,如果不是當年的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那麼,整體淡水河沿岸是否將隨著殼牌倉庫被摧毀之後,變成失去親水性的沿河快速道路或高牆或高樓大廈等,如此,置淡水的價值於何地?

  雖然個人不曾參與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的壯舉,不過,間接承擔維護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的一員之際,也會想起殼牌倉庫的前世今生與未來的走向,當文化部與新北市政府已將淡水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正積極準備將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計畫之際,殼牌倉庫需要更多人一起來關心、共同來維護。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