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重建街居民
請求廢止徵收土地案

王鐘銘

  淡水重建街在徵收完成二十幾年一直未依原定計畫實施,重建街居民忍無可忍正式提出廢止徵收的請求,新北市政府卻未予處理,案經居民向內政部陳訴,由內政部函令新北市政府妥處,新北市政府才安排於103年1月15日到重建街進行現場會勘。
  新北市政府原訂1月15日上午十點在淡水區公所集合,但市府人員遲遲未出現,參與現勘居民察覺有異,回到重建街才發現市府人員已逕自到重建街,但並未知會淡水區公所前等待的居民。市府人員表示因不知有媒體及其他群眾參與,怕干擾現勘作業,所以自行到重建街勘查。此說法引發居民代理人王鐘銘強烈抗議,要求市府應將當日的會勘做成紀錄。居民汪先生也表示,過去以來居民總是平和等待政府決策,如市府有所為難或有事項未能在這次的會勘中確認,亦應安排第二次現勘。
  在雙方溝通之下新北市政府軟化讓步,說明是為前來確認自79年徵收後, 本案請求廢止徵收的房地是否仍保持原貌、且無拆除或自行退縮的事實等,與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北市淡水區公所經建課與地政事務所進行現場初步確認。其次了解重建街14號及16號已被指定為古蹟與原預計102年底招標的第二階段拓寬計畫,近日受文化部指示應作歷史聚落審議而暫緩等情事。
  針對重建街居民請求廢止徵收案,新北市政府在當日會勘後,又緊急通知請居民聯合提出申請,要求新北市政府發還被徵收土地,目前正由新北市政府另案辦理中。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