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打開一扇窗

王聖斌

  打開一扇窗,讓淡水看見世界,也讓世界看見淡水,開闊心胸,我們的視野會跟著世界擴展前進。
  三、四十年前,在台灣還常見到國人爭先恐後的擠上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上公車、上火車好像在逃難似的,大人從火車外將行李或小孩子透過車窗放在車內的座位上佔位置;公車上鬧哄哄,一個個在比嗓門大,抽煙的雲煙瀰漫在整個車廂裡,也不管你喜不喜歡,但隨著出國旅遊的人增加,旅遊節目的風行,國際文化的交流,大家看到歐美日本先進國家的上車秩序,車內禮節,現在在台灣大部份的地方,大部份的人都會自動排隊,在公車上、捷運裡也不會那麼吵雜,大家都懂得尊重別人,這樣良性的互動,促成了文化的進步。
  城市的開發成長並不一定會與文化的保存傳承相衝突,去除掉不好的文化習慣,保持傳統文化精髓,加入新的人文藝術元素,和經濟發展,事實上是可以兼具並存,端看執行者的思考與態度,我們可以看到東京築地市場,在推展觀光的同時,仍然保持傳統日式漁售文化,而環境卻是乾淨,並不會像台灣部份魚市場,攤商隨意倒水丟垃圾,到處一片溼濘髒亂;在澳洲布里斯本,你可以看到超高摩天大樓就矗立在百年教堂古蹟旁,卻不會搶了古蹟的風采,原因在於古蹟與大樓保持了適當的距離與空間,及相關的保護措施,讓人在遠遠的大路旁就可以看到古蹟。
  東京有一個很受年青人喜歡,文化藝術氣息豐郁的地方-自由之丘,那裡有很多很特別的個性小店,隨然每家店面都很小,卻都很精緻,店家的細妙巧思,讓人想去探索每家店的小故事,同樣的在淡水,是不是每家商店也有自己店家的故事?巧妙的佈置自己的小店,讓遊客穿梭街坊巷弄,尋訪探幽,不僅活絡經濟,也豐富了多彩多姿的淡水文化。
  淡水現在站在經濟發展與文化傳統保存的十字路口上,未來該往哪裡去?是每一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人們所關心的事情,不管是原本就出生在淡水,由這片肥沃土地所孕育成長,或從小到大生活在這,工作在這,學習在這,抑或是嚮往這蔚藍水岸河口城市所散發出美麗風光和人文藝術氣息,前來朝聖或定居;雖然每個人想法不同,期望不一樣,但每個人都希望淡水越來越好。
  文化淡水社區報此次受到文化部的肯定獲獎,淡水文化基金會希望能帶給每位關心這片土地的人更多的資訊,更多的觀念,更多的國際視野,更多的聯結,讓我們一起成長,面向淡水的美麗未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