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從"武學圖書兵器展"憶想起來的事!!

曾義明

  聽到了昌湘兄近日在淡水藝文中心舉辦"古今武學圖書暨兵器展",心裡很是高興,因為這不但是屬於淡水藝文的事,另一方面,因為這種展覽的性質多少與原有的藝文性質有較大的差異性,也相當獨特,新鮮感十足,讓人比較能耳目一新。
  和昌湘兄結緣其實在很多年以前了,當時我的腳膝蓋韌帶因為打籃球而受傷,因此想要轉換運動項目,而剛好在無意間步行經過"青島武館",霎時間激發起孩童時期的武俠夢想,所以就直接登門請教,而與館長昌湘兄結識,當時最大的印象就是,他對於武術有極大的熱誠與一股衝勁。後來雖然沒有去練武,但從此對於武術的想像空間變得反而更為實際,脫離那些天馬行空的意念, 在現代的工商社會中,武館似乎都只存在小說與電影當中了,但"青島武館"總是讓我有一些"原來武術還是存在我們的生活裡"的感覺。
  昌湘兄提到,在台灣,喜歡修習中國武術的人們始終都存在,但是也稱不上是"蓬勃發展",因為現代人可以從事的體育活動也實在太多了! 所以從事傳習中國武術的工作者,也都只是處在維持運作的邊緣,要堅持下去,就只能靠精神毅力與信念。 在英文裡,"武術"稱為martial art。所謂武術或功夫,在古代可能是一種技藝,一種工作,也是一種運動。但到如今,它可能還很像是一種"藝術",就像是一種表演藝術一樣。因此,我覺得同時以體育與藝術的角度來看待所謂的"功夫",應該更有正面效果,也就是說,以傳習武術為業者,是否也就像"藝術工作者"一樣,可以稱為"武術工作者"?
  在兵器展的現場裡,就是與這樣的"武術工作者"有過一下午的對話之後,給了我一些觀點與啟發,昌湘兄這幾十年來的維護與經營武術工作,有兩件事情是特別值得一提的。首先,特別強調了尊師重道、武藝武德並重,他認為他的工作一方面是在彰顯武藝教育的核心精神,一方面也將傳承武藝與武德教育作為終身工作,這是一種來自使命感的驅策,將觀念與技藝作結合。
  在現今的教育體系裡面,對於尊師重道這件事似乎已經有式微了。 另一方面、他也積極將武術教育融入社區,並且將武藝教育存續於學校體系中與社區體系之中,這也是昌湘兄對於武術活動發展看法的特別之處,他將推廣武術的重心放在與主流教育體系,或是地方的官方性質活動裡,以建立正面的形象。這在"經營學"裡面是一種所謂的"策略聯盟"的方式,透過能夠相互配合的機構或團體,相輔相成,透過不同合作的團體吸取養分與成長,但也同時提供自身的經驗與技術給別人,因而雙方的品質、眼光或技術水準均同時提升"青島武館"經常參加的活動有例如淡水的"藝術踩街"、每年的環境劇場"西仔反傳說"、機關單位的"歲末聯歡"、或是支援官方部門的活動造勢。
  這些活動的確與傳統的廟會活動有所區別,為武術活動增加了藝術性以及正面形象,我也覺得,這對於推廣武術活動給現在青少年,應是相當正確的方向,因為現今青少年的興趣與想法已經有所不同了,應該可以有新的方式來吸引他們的目光。此外,以學校武術社團做為推廣武術的基地,則是我們自學生時代起就已經熟知的管道。言談中讓我想起來一個有關武術跟淡水傳統地方文化的議題,那就是淡水傳統的"獅陣"。
  曾幾何時,台灣各地方的獅陣團體,是有重要地位的一種地方組織,因為過去農業社會裡,廟宇是信仰中心,廟會則是重大活動,而獅陣表演是廟會活動的主角之一,它也顯現出不同村落或地域的特色與地方團結特性。
  廟會期間的獅陣表演,也會有些競爭或是互別苗頭的意味,這在無形中也就加強了地方的團結性與向心力,彰顯人們對地方的認同。 但是現在的獅陣活動,顯然給人的印象已經與當初(這裡指的是農業時代與更早之前)很不一樣了,一方面可能是因為農業社會已經漸漸遠離了,另外還有些潛在的原因,使得獅陣的組成成員,慢慢不再是以時下社會中的主流或菁英族群 (這裡指的就是當時社會下的主要行業,或是經濟支撐者的族群) 為主,因而也就逐漸式微了!
  對一種原有的地方民藝活動而言,出現這樣的發展其實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但是這似乎又是社會變遷之下,所自然演化的結果。
  近幾年來,淡水新市鎮的開發,引入了為數不少的新住民,而在新住民的觀念裡,淡水本地的廟會活動多只被視為觀光性質的活動,而廟宇的信徒數量成長也可能受到限制;同時,老城鎮廟宇管理委員會與地方政治勢力的結合,也是一種有爭議性的變化,這些都讓廟宇以及廟會活動會被侷限在高年齡族群以及較基層的社會族群,而對於高知識族群以及白領工作者的吸引力則較低。這是老城鎮地區廟宇現在所面臨的問題,但這也算是一種刺激,讓傳統的廟宇有機會思考有哪些可以轉型的契機,讓年輕一輩的族群能夠注入,以補充新血。
  傳統的武俠已經遠離了,但是,武術作為一種運動與藝術,它應該仍然蘊含有極大的爆發能量,正如同近幾年了,我們不斷的發掘傳統、固有的藝術型態以及文化資產一樣,武術也應該有它的舞台與地位,但是目前看來,這一部分似乎相對比較弱。衷心希望"青島武館"這樣的種子,能持續發揮它的影響力,為淡水增添一塊文化的板塊拼圖。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