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新舊市區相互衝擊 淡水新風貌漸成

蔡文凱

  近年來,淡海新市鎮建案如雨後春筍一個接著一個的冒出,原先荒煙漫草、人跡稀少的景象,也在家樂福、燦坤等大型賣場開始營運、以及居民陸續進住後逐漸改觀。
  佔地446公頃的淡海新市鎮一期區域內,因建築開發法規的規範限制,讓新市鎮展現出與舊市區截然不同的清新風貌,寬闊的空間、筆直的街道、矗立的高樓,讓許多久未到此的人驚呼不已。
  除了景觀視覺的差異外,新市鎮居民的生活習慣也與舊市區居民有所差別。舊市區的居民很多是世居淡水、彼此熟識的淡水人,「狹小的道路」、「老舊的公寓」、「外出多以步行或機車為主」、「零售商店是生活必需品的主要來源」~以上是老淡水的最佳寫照,雖然舊市區建物老舊且地狹人稠,但凡是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所需,都能在舊市區中輕易獲得,讓許多人寧可選擇居住在生活機能完善的舊市區,而非生活機能不足的新市鎮。
  淡海新市鎮雖有寬廣的空間與視野,以及不錯的住宅品質,但在零售店家數有限的情況下,想要完整且快速的獲得生活所需似乎不太容易。去年家樂福的進駐,稍加彌補了新市鎮內機能不足的缺失,許多新市鎮居民全家開車到家樂福參觀採購,結束後順便在其樓上餐廰用餐,不僅免去了用餐找停車位之苦,且又可大量採購所需,真是便利;但由於家樂福面前的道路中山北路不大,且汽車出入口又設在中山北路上,當假日或周年慶汽機車湧入時,常造成車潮回堵,原本二線車道,瞬間少了一線車道,影響交通甚鉅,若無法有效解決,當更多人入住新市鎮後,想必問題將更為嚴重。
  去年(2013)完工啟用的新市國小,是目前新市鎮內唯一的學校,學校設施完善,以綠色環保為建築主軸,採用不少節能環保建材,例如:免沖水的環保小便斗即是一項節能環保的設計。新市國小許多創新觀念以及新穎的軟硬體設備,吸引不少學生就讀,成了近年來少見的額滿小學,連帶地也影響其他小學的招生狀況。
  根據統計,去年淡水的房屋交易量居大台北地區房屋交易量的首位,成交區域多在淡海新市鎮範圍內,原因之一是淡海新市鎮提供了臺北市所沒有的物美價廉房屋、以及空氣好景觀佳的居住環境,讓身處高房價地區的居民趨之若鶩。這幾年來,淡海新市鎮人口以每年數千名的速度增加,新市鎮的房價也屢創新高,去年新市鎮房價已站穩每坪20萬元關卡,成為淡水地區平均房價最高的區域。
  當更多人移居淡海新市鎮,更多商場、更多政府單位進駐淡海新市鎮,可以想見的是舊市區與新市鎮間的互動必定更加緊密,而交通、居住、商業、教育、醫療…等活動,都將相互影響,如何適應這樣的變化,並從中獲取更好的生活品質,似乎是新舊市區居民該努力學習的。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