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我在淡水的香草朋友 美麗

馬品潔

  二年多前,一日文化蝶園開香草運用班,十來位學生媽媽等著開始午後即將展開的品味香草生活美學體驗。
  一個很坦率開放的媽媽走進來說她記錯時間,而晚到了,之後的六堂課,她總是份外引起我的注意,所有的手作總是見她第一個舉手主動要求實際操作,這樣的學習態度最教授課者激賞啊。從此我們便開始情如姊妹、互動頻繁。
  話說她也在淡水十來年了,認識她的這二年,去過她在水公園的家幾次,我們品茶論道、談天說地。她愛淡水,雖然冬季又濕又冷,只要出門多一頂帽子、一條圍巾就天不怕地不怕了。
  滬尾砲台公園也是她帶我去的,一條毛巾、一罐水,輕裝快走,草色入簾青啊。少少人跡,走來特別舒爽。走完再下山到油車口附近的長堤吃養生餐,結束半日的清閑。
  對於一個淡水新市鎮住民的她,我問她:「妳會為了想看知名的淡水落日而走上榕堤嗎?朋友來妳會帶領他們逛淡水老街嗎?」頻頻搖頭的她直說:「一想到人潮就卻步、一聞到河岸邊如夜市場飄之不散的油煙味就倒盡胃口。倒是喜歡找一個安靜的點與友人品茶看書談心。
  我問她知不知道小白宮前要蓋高樓的事?她說有聽說,但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這麼美的古蹟前要用水泥高牆擋住,真的難以理解主事者是怎麼想的?
  聊到此,她想起去年出國多日,家中陽台的香草乾枯殆盡,想趁現在春涼時節重新補種,再來去年浸泡的香草果醋該可開瓶淺嚐了。
  這位住在淡水十多年的美麗,我想她早已融入於淡水慢活悠活的氛圍中,選擇她喜愛的生活空間,用她的生活步調與這文化古鎮共生,至於許多完全不美的人事物,就保持安全距離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