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318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以後

許慧明

 因為不滿國民黨操縱立法院議事程序,在3月17日未經委員會討論就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逕送院會,一群大學生在3月18日到立法院前示威抗議,並趁機進入立法院內占領立法院議場,積極串連各大專院校師生和全國各界到場聲援,引發這一次國際矚目的「318太陽花學運」。

 「318太陽花學運」瞬間點燃台灣青年的熱情,也立即獲得台灣民眾的廣大支持,他們紛紛從南北各地奔赴立法院,一波一波人群上萬入,聚集圍繞在立法院周邊,力挺占領立法院議場的學運青年。「318太陽花學運」因此凝聚了強大的動能,幾天後,學運青年進一步在3月23日占領行政院,雖然馬上在3月24日凌晨遭鎮暴警察驅離,但是,「318太陽花學運」的核心組織隨即發起「3月30上凱道」活動,在3月30日下午號召50萬群眾着黑衫走上街頭,占滿從凱達格蘭大道到立法院前的各主要道路,他們向政府訴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應先立法制定監督條例再審查,並且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318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堅不撤退,很明顯已重創馬英九政府的治理權威,逼使馬英九不得不回應學運青年的訴求。以目前立法院朝野政黨的協商僵局情勢判斷,「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似乎必須面對立法監督,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待遇,難以在短期內獲得立法院的審查通過,這或許可以說是「318太陽花學運」的第一個直接影響!

 「318太陽花學運」還有第二個直接影響,就是對廣大的參與學運青年及全國人民的民主再教育、公民再教育!「318太陽花學運」藉著占領立法院,抗議政府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草率簽訂與審議,強化人民的自主意志,勇敢表現公民的參與行動!公民參與,關心國是,「318太陽花學運」可以說是讓台灣人民挺身而出,抬起頭來了!

 此外,「318太陽花學運」還有一個至今尚在擴散中的影響,那就是「318太陽花學運」推動的國際化、全球化,讓「318太陽花學運」在世界各地處處開花,遍地響應!也連帶影響國際社會正視台灣的存在,當下對台灣產生普遍的矚目和關注!這個延伸價值,實在無法估計!

 沒有人敢大言預測「318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之後,台灣的未來會變成甚麼模樣!但是,幾乎絕大部分人都相信在「318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之後,台灣已經不一樣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