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部落的十七堂課

年輕人讚起來製作團隊

  第一次走入學校附近的阿美族部落,拜訪八十多歲獨居的老奶奶時,看到奶奶因為家中沒有開水,只能一匙一匙挖著奶粉往嘴裡送,十七歲的雅貞除了驚訝,更多的是深深的不捨。

  余雅貞是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二年級的學生,本身是布農族的雅貞,有著原住民血液裡流淌著的樂觀與分享的特質。這學期她選修了一門課「部落服務與關懷課程」,學校裡原住民同學比例達三成之多,這門課就是希望學生能從自身經驗出發,進入部落、了解需要,未來更能進一步走入部落服務。

  雅貞和同學們利用課餘,開始拜訪鄰近的水源部落。那次看到老奶奶挖著奶粉吃,雅貞沒有多想,立刻騎上腳踏車,到部落裡的派出所借開水, 泡了熱牛奶,一口一口餵給老奶奶,暖了老人家的身,也暖了彼此的心。擔心奶奶的孤單與困苦,雅貞三不五時就騎著單車來到部落看望,頻繁到連派出所所長都認得她,每次只要一個點頭微笑,就知道雅貞又來取用熱水給奶奶了。

  雅貞的熱情與溫暖之下,有著一顆細膩早熟的心。從小成長在花蓮豐濱鄉磯崎村的高山部落,雅貞有兩個姊姊、一個弟弟,父親在她小學二年級時,因為酗酒肝硬化去世了,接著媽媽選擇離開這個家,由姑姑照顧雅貞、姊姊與弟弟就跟著二伯住。雅貞謹記著姑姑的扶養之恩,當初會來念慈濟技術學院,就是因為學校對原住民的福利,可以減輕家中的負擔。

  知足與感恩,讓雅貞能用笑容回應這個世界給她的苦,唯一放不下的憤恨是,當年母親怎麼捨得離開年幼的孩子?直到雅貞在一次的志工營隊中,聽到慈濟師姑如何寬恕傷害先生的兇手,「選擇怎麼樣生活下去,才是關鍵!」雅貞從他人故事裡的驚歎號中,解開了自己對生命的問號,原來自己反鎖在創傷的一角,也遮蔽了未來的方向與腳下站立之處。

  「部落服務與關懷」的十七堂課,雅貞選修這門課的理由單純又可愛,因為平常在學校讀書、住宿,想藉著這門課到外面走走,沒想到經過一堂又一堂的課程、一次又一次的部落拜訪,雅貞才發覺「服務」對他人與對自身的意義,開始認真看待自己選擇護理系的使命。

  這天是母親節,雅貞放下了對媽媽的那個心鎖,決定過一個不一樣的母親節。她和同學一起集資,為老奶奶買了蛋糕,還向熱心的派出所所長募來一台飲水機,一起送到奶奶家裡,圍著曾是牧師娘的奶奶,唱起那首她最愛的聖歌,「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奶奶長年的孤獨,在此刻難得的笑了,雅貞發現原來讓別人幸福,就是自己最快樂的一件事。

  年輕的心飄飄忽忽,有時一路順坡,下一刻卻滑入了無底洞,進退維谷。所幸雅貞在為別人付出的同時,處理了內心的疑問,找到安身立命的方向。她邁步前行,期待著有朝一日能回到部落貢獻所長,成為一個「力氣很大,不會生氣」的護理師!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