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 能不能再文明一點?

顏志新

  常到淡水河岸邊,泰半都該看過岸邊經常有剉魚的行為,外地來的遊客會以為這是淡水特有的文化,雖不以為然,但好奇之餘看了一下也就走人,至於淡水本地人雖也不以為然,卻也不便公開表示是項行為近乎野蠻,何況萬一發生口角衝突啥的,對方似乎又不是啥文明人。

  回過頭來說權責單位的新北市高灘地管理處方面,這個單位宛如虛設般,無論是有人在河邊賣煙火、放煙火、燒天燈等等,一切似乎都跟他們無關,更有甚者,有時候還站在剉魚者的旁邊從事壁上觀,絲毫不覺得已怠忽職守,傳出去又令人誤以為淡水人怎麼那麼野蠻?

  匯整多人的看法,剉魚真的是非常殘忍的一種垂釣方式,利用三叉多鉤的特性,把三叉魚鉤拋投到河面上魚群匯集的區塊,再強力拉扯魚鉤,是時,不特定的魚體被剉鉤剉到遍體麟傷,鉤得比較深就被拉上岸,鉤得比較淺的雖然游走了,泰半也因為魚體已受傷而難逃一命。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從食物鏈或生態鏈的角度來看,魚體固然是人類的食物之一,惟無論如何也是一條生命,將無數的生命當作是育樂的一種方式,將心比心,我會以為那三叉魚鉤就像是剉到人身上任何一部位一樣,難怪泰半的人看到淡水河岸邊有人在剉魚時都深不以為然。阿彌陀佛,請新北市政府高灘地管理處多用點心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