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實踐理想需要選擇場域

吳文瑛

  很榮幸再度獲文化淡水社區報的邀稿,將近十年前我寫了一篇「大廈型社區的營造」,那時我正擔任大廈管理委員會的主委,卸任多年後,今天則來簡單談談一些過程和心得。

  猶記得我剛當上大廈管理委員會的主委時,規劃了一系列文化活動,包括:兒童劇場、讀書會、講座…等,也作了一份問卷調查,詢問住戶想參加那些活動,並一戶一戶去拜訪發放。由於我事先已在會議紀錄上就讓住戶知道此事,在我拜訪住戶時,就有一位住戶告訴我,他們看到都在笑,因為社區中還有很多問題累積多年都沒有解決,如欠繳管理費、違規停車…等,在這些事還沒解決前,辦什麼文化活動。我當時認為並不衝突,文化活動可以一邊辦,社區問題也可以一邊解決。舉辦之後,參與的住戶都非常少,而辦兒童劇場所使用的墊子,擺在休閒中心,沒幾天就被偷了。後來,我也發現這個社區的問題真是非常多,整個投入管理事務與解決問題,也沒什麼時間再舉辦文化活動了。

  在我擔任主委的期間,從財務、會議、行政、安全、清潔、公共設備之維護保養、違規管理…等各方面都建立起制度並落實執行,解決了社區多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其中感受最深的是,住戶中若有一些水準太低的人,總是做一些違反公共利益、公共衛生、公共安全與公共安寧的事時,光處理這些就要花費掉很多的時間和精力。

  接下來是,管委會主委換人後,我所建設的一切就都被破壞了。因為後來的接任者不敢得罪違規住戶,而且還被違規住戶牽著鼻子走。經歷了這樣的過程後,很重要的心得是,實踐理想需要選擇場域,一定要選擇住戶文化水準高的社區,否則到最後所有的努力都可能變成一場空。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