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我們堅持守護那珍貴的淡水價值!
「文化淡水」創刊18年一貫的精神所在

 

許慧明

  由淡水文化基金會創刊發行18年的「文化淡水」,在4月11日獲得文化部頒發最佳社區報獎,我的感觸很深!作為當年「文化淡水」的催生者和現任的發行人,我對「文化淡水」能夠獲得最佳社區報獎,當然感到高興!只不過,除了高興之外,我更深的感受是欣慰!我欣慰淡水文化基金會能夠從「文化淡水」創刊發行迄今18年,一路走來,始終秉持著一貫的精神,我們一直經由「文化淡水」關心社區,疼惜鄉土,堅持守護那珍貴的淡水價值,不曾改變!
  「文化淡水」是在1997年1月創刊,那是淡水中正路老街面臨都市計畫拓寬拆除危機的年代。當我們的政府無視於淡水老街的價值,眼中只想著要把老街街道拓得更寬,必欲將老街拆除而後快時,淡水老街的居民團結起來,組織社團,向政府爭取保存老街的文化資產。那是淡水老街文化保存與社區營造運動熱烈啟動,蓬勃開展的精彩年代,而淡水文化基金會的「文化淡水」為淡水老街的保存運動,做了最詳實的紀錄!
  我們的政府不只無視於淡水老街的價值,不把淡水老街當作寶,我們的政府也不太重視古蹟文化資產,不把淡水古蹟當作寶。在1997年1月「文化淡水」初創刊的同時,財政部正準備把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亦即小白宮,拆除改建為宿舍大樓,當時滬尾文史工作室發起「搶救小白宮運動」向政府提報爭取將小白宮指定為古蹟,予以保存,「文化淡水」於是同步關切報導「搶救小白宮運動」的搶救歷程,直到1997年3月,小白宮經內政部審定公告為三級古蹟。淡水在「搶救小白宮運動」之後,接續展開一波又一波的搶救古蹟運動,淡水文化基金會的「文化淡水」幾乎無役不與,深入報導,有時甚至扮演公開倡議的角色!
  「文化淡水」所公開倡議最有歷史意義的搶救運動,莫過於1997年12月到現在的「搶救淡水河行動」。1997年11月,我們的政府無視於淡水這座水岸城市的珍貴價值,竟然通過計畫準備興建一條沿河快速道路,欲將金色淡水水岸築起一堵3公尺高的路堤式快速道路。這個荒唐的道路興建計畫激起淡水各文史和生態保育團體的大聯合,淡水文化基金會號召各界組成「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發動各種搶救行動,透過「文化淡水」一期又一期的連續報導,形成強烈的輿論訴求,逼使政府軟化立場,最後放棄在金色淡水水岸興建路堤式快速道路的計畫,讓淡水水岸城市景觀得以保存,同時保存淡水海關碼頭和淡水殼牌倉庫等古蹟資產,乃至英商殼牌石油集團將殼牌倉庫捐贈給淡水文化基金會,創辦淡水社區大學,活化成為淡水文化園區,「文化淡水」所堅持的一貫精神,不啻也正是淡水人文精神的最佳寫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