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太陽花學運啟示錄

邱藍儀

  太陽花學運結束了,他們的退場宣言是轉守為攻,出關播種,遍地開花。從318那一天開始,我想很多人的生活和我一樣.某些部分改變了,而且不會再回去了,因為太陽花學運已經喚醒了台灣人心中某些自覺,某些驕傲,某些覺醒。
  社會議題其實就是我們生活每天都會面對到的,只是不一定每一件事都和我們切身相關,猶記得2008年陳雲林來台,政府罕見地出動多數警力來鎮壓不同意見的群眾,但那時候抗議聲音是相對少數的,2012年,馬英九依舊高票當選。洪仲丘事件讓25萬白衫軍站上街頭,但最後仍然以輕判六個月收場,中間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抗議活動,從國光石化,大埔案到核四,終於在這一次的學運,眼看到多數的台灣人終於覺醒,因為,再不站出來,真的就站不出來了。
  而這種集體的公民自覺是很強大的,不單純是因為反黑箱作業的服貿案,而是了解到唯有認清楚作政府的主人,才會讓有權力的人低頭,沒有一件最直接的衝擊就是自我認同,這一代的孩子,沒有省籍情結,沒有外省人的鄉愁也沒有本省人的悲情,每個人都大方地認為,我在台灣出生,我當然是台灣人,我們不會說自己是中華民國人,更不會是中國人!想想我們不排斥美國人、日本人,當然沒有理由去排斥中國人,真正排斥的就是中國人背後所代表的共產政權。
  我們出生在一塊自由的土地上,也許憲政還不成熟,也許法理地位還有爭議,但我們還可以自由地上網,討論政治,批判政府。出國觀光旅遊,是大家認為與生俱來的普世價值,而我們也清楚地知道,中國大陸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這是政府必須要面對的事實,當和這樣的政權所簽訂的合約,無法讓人民放心,甚至必須要拿我們最珍惜的東西去交換,想當然爾,最終結果就是讓五十萬人走上街頭。
  實際上我們並不排斥與中國做生意,但我們絕對有權利要求一個重視主權的政府來替我們把關,這次的學運已凝聚了多數台灣人對民主以及主權的共識,也讓世界看到了台灣人民的堅決態度,身為台灣人,我感到有一份前所未有的驕傲!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