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緬懷熱愛地方的黑鬚番
――淡水馬偕日的由來

淡水基督長老教會 蔡維倫

2007-2013年的馬偕日活動回顧

2007 聯合紀念禮拜和老街遊行

2008 首次舉辦馬偕傳愛嘉年華、趣味競賽

2009 增加桌球網球籃球比賽

2010 增加馬偕學術研討會、社區音樂會及古蹟

   寫生比賽

2011 開放馬偕故居和姑娘樓導覽

2012 回顧淡水區眾教會發展和彼此激勵

2013 「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首演

2014 馬偕日

  馬偕日是加拿大籍宣教師馬偕牧師逝世紀念日,2001年6月2日正逢他逝世百週年,在臺灣各界舉行紀念活動之際,馬偕博士的孫子偕約翰博士代表家族回到淡水,當天早上在淡水中正路老街末段的三角公園,於馬偕博士雕像前舉行紀念禮拜,當時郭哲道鎮長除頒給偕約翰博士「永久淡水榮譽鎮民」外,當場並宣佈每年6月2日為「淡水馬偕日」,此為全國首次由鄉鎮訂定之地方紀念日。隔年2002年為紀念馬偕來台130周年,淡水地區眾教會聚集淡江中學大禮拜堂舉行聯合紀念禮拜,「淡水馬偕日」就此成為淡水眾基督教會、眾族群共同的節日和傳統。

  2007為馬偕來台135周年,經本區六間長老教會發起,與淡水聯禱會一同籌備,並邀請馬偕相關機構如:淡江中學、真理大學、馬偕醫專等參與。活動包括在真理大學禮拜堂舉行聯合禮拜,下午並至中正路老街踩街遊行,由蔡葉偉鎮長跟各教會牧師代表帶隊,隊伍有淡江中學禮賓隊、馬偕醫專啦啦隊、台北縣騎警隊、淡水布農教會原住民傳統舞蹈和八部合音,以及各教會預備舞蹈及音樂表演等,雖然當天遊行到一半時突然下起大雨,但遊行隊伍的熱情不減,繼續堅持到底,在雨中更深刻體會馬偕博士的宣教熱誠。

  今年馬偕日即將來到,將循傳統於禮拜天(今年是6日1日)上午10點,在淡江中學禮拜堂舉行紀念禮拜,會後前往馬偕墓園獻花。並將於淡水郵局後方馬偕上岸地點,配合馬偕上岸地點銅像提高地基的工程完工,設置介紹馬偕博士生平的導覽看板及小型攤位與音樂演出,讓更多的淡水居民和遊客可以認識這位142年前來淡水落腳,用他一生來愛這片土地和人民的「老淡水人」。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