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海輕軌無用論」

張智豪

  各位鄉親,不知您是寄希望於「淡海輕軌」建設的其中一員嗎?期盼的原因是因為它可以支撐您的愛屋房價,進而期待愛屋增值,以便從下一手手中獲利嗎?那我只能說,您真是個壞蛋!近年來某些人一路跟著建商、代銷,在類會員制的操作下,從新店、林口、三峽,一路炒房到淡水,蝗襲全台、禍延後代。抑或您是由衷地認為「淡海輕軌」將產生改善交通的效用,將增進您未來的移動品質呢?那我只能說,您真是個傻蛋。因為「淡海輕軌」本身從來就是目的,而不是手段,至少不是官方宣稱可改善交通的手段,為蓋而蓋、交通效益再低也要蓋。當初會捨造價較低的BRT系統不採而就輕軌捷運,就是「捷運」二字較之「公車」二字,在當前地產銷售的邏輯上當然是具有不成比例的壓倒性顯學優勢。在官商都瘋地產的時代裡,這塊神主牌當然要緊緊抓牢!以下跟您分享個人的「淡海輕軌無用論」:
  習慣改變?無!由於「淡海輕軌」性質上為捷運淡水線的接駁線,亦即「淡海輕軌」乘客最後仍是需仰賴捷運淡水線方能離開淡水、前往目的地;「淡海輕軌」並不會提供不同於捷運淡水線將乘客帶離淡水的新動線,也不會提供不同於捷運淡水線原本即可達的新目的地。因此,「淡海輕軌」興建前選擇不搭捷運淡水線而選擇或必須開車、騎車通勤的民眾,在「淡海輕軌」興建後依舊必須繼續開車、騎車通勤。「淡海輕軌」在減少開車、騎車通勤的人口上,無效。
  路幅創造?無!真正的捷運之所以可貴,在於其要能提供不被其他交通工具打擾,也不打擾其他交通工具的「完全獨立專用路權」。但「淡海輕軌」,並不是屬於完全獨立專用路權,其必須借道現有道路行駛,亦即它非但不會增加可行駛道路面積,不是條嶄新的動線;反而會縮減現有可行駛道路面積,是項與汽機車爭道的建設。在平面段,不用說,就是在雙向至少各佔掉一線車道;即便在高架段,高架橋墩及配合橋墩加寬的安全島,當然亦會相當程度地犧牲現有道路的路幅。連結到前條「淡海輕軌」可預見並不會減少開車、騎車通勤的人口的情況下,汽機車車輛數不變(甚或增加)、路幅卻被縮減,試問交通是會更壅塞還是更順暢呢?
  舒適升級?無!試想,若您居住的地方,前往捷運淡水站跟紅樹林站的時間是相當的(淡海新市鎮即屬之),您會選擇在哪一站出發通勤呢?對淡水的捷運族而言,在平均達三十分鐘的捷運通勤路程中,誰不希望能坐在座位上度過全程?下班時間回淡水搶不到座位就罷了,上班時間的這一趟,對住在末端站周邊的我們而言,說甚麼也要坐著度過,這可是段補妝、補眠、補習的好時光啊!「淡海輕軌」興建後,紅樹林站依然是淡水線第二站,沒座位的機率還是遠大於淡水站。想擁有較舒適的旅程,乘客依然會如同現在一般,在前往兩站時間相當的條件下,捨紅樹林站而就淡水站出發,「淡海輕軌」原本想服務的主力客層(新市鎮居民),將琵琶別抱。因此,「淡海輕軌」對於淡水交通的系統性改善,其實是並無助益甚至還可能是有害的。而若稱興建「淡海輕軌」是想增加淡水的觀光價值,那更大可不必;因淡水得天獨厚的自然與人文資產,早已足夠讓人傾慕造訪、流連忘返,實無須重金打造的遊園車畫蛇添足、格格不入。所以,好大興土木的公僕們,請珍惜公帑、愛護淡水,迷途知返、懸崖勒馬!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