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社大談社造」營造 從跨越那條線開始
一部小電影如何讓我們看見彼此的價值

賀小珍

筆記一:人物描述現場男女各半,年齡跨20、30、40、50、60,涵括成人教育全域齡。職業從學生、教職員、製造業、媒體從業、設計師到退休人士。筆記二:情緒反應觸發有感,激動落淚,積極互動,不設限反思,交流學習,偶有哄堂大笑,偶有激烈辯答。

  你認為社造有多難?或者,多簡單?一群人在同一個區域活動,造就城區從繁從簡、從起心動念到抉擇(或放棄)、從習以為常到創發(或剛好相反)、從個人到群眾,從一種立場到一地風貌…營造從來說的就是改變,而且是眾人放在心上、願意投身的一種運動,而眾人,則是一方社會區塊,放得好,就發展了。
  月中時候,淡水社大和淡江大學因緣份牽成了一次觀影講座;30分鐘的大傳系當屆畢展電影作品結合社大安排的生命教育議題,豐富了在場聽眾一個下午的想像:「我被感動了。」「它說中了我的疑惑。」「我以為很無聊,但顯然不是。」「不同的觀點,讓我看見了自己原先認知的疏漏。」
  事實上,在講座開始前,我們悄聲問了一位淡大劇組的同學:「平時會來社大繞繞嗎?」答案是不會,因為自己已經在大學學習,不會選擇重疊的行為。回頭看社大的學員,當然更難回到大學課堂。彼此無意互斥,但就是存在那麼一條線。潛規則。
  如今一個小嘗試,線軟下了。我們聚合觀賞年輕人的才氣,孩子們則透過另一種視野的拆解,明白了我們的明白。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