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清水祖師遶境 邁向世界文化遺產

 

曾義明

  淡水的六月天總是充滿熱鬧與繽紛,除了如浪潮般的人群一波一波湧入淡水河岸之外,再來就是每年的重頭戲:農曆五月初五及初六的淡水清水祖師遶境活動。毫無疑問的,這是一個北台灣傳統民俗祭典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

  淡水清水祖師遶境已經被新北市文化局公告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是屬於全台灣人民的共同文化資產,以這項活動的悠久歷史來看,作為代表台灣特色,逐步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可能性也越來越高,只要地方與中央政府願意投注心力來加以重視。

  今年清水祖師遶境活動時間延長,時間的延長可能來自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參與的各地陣頭數量增加,或是某些「陣頭」在街頭廣場民俗表演的次數與時間延長,以至於整個遶境時程一直持續到深夜。若以陣頭的數量多寡以及活動時間的長短來看,顯示本次活動規模不算小,也許活動規模可以顯示熱烈程度與地方繁榮,但是若要成為深具地方代表性的活動,受到國際重視(非為觀光目的),則就必須要思考使如何提高活動內容的「精緻性」,以下幾點可以參考:

一、活動的規模可以控制在一個固定的時間與空間範圍之內。一般人常會希望規模越大越好(時間,人數與空間),但是規模太大則容易變得雜亂,活動進行當中的細節與品質也就變得更不容易控制。

二、服裝表現是任何活動的重要「有形符號」,也可以說是一種「識別符號」,也是一個活動的「品質」。現今看到的遶境活動參與者,雖然陣頭多有統一服裝,但大部分多為簡單與方便的T恤衫,有趣的是,這種服裝只是為了方便性,但形式與設計的花色,則完全與活動幾乎沾不上邊,所以遊行中可以看到神轎裡的神明與神將穿著古裝,但抬轎者卻穿著現在流行時裝,此外,也看到部分遊行汽車強力播放西洋動感歌曲,令人實在不知所云。

三、商業廣告贊助廣告變多了。在當天的活動中,可以看到某些商店企業的商業旗幟,逐漸出現在某些遊行車陣中。遶境活動固然也鼓勵私人或廠商贊助,但是畢竟這是一個信仰文化活動(不同於一般現代較為商業性質的園遊會或公關活動),因此即使要加入商業宣傳以獲得贊助經費,也建議以「統一呈現」的方式行之(在主辦單位提供的書面宣傳品中,統一羅列贊助者),而非是由各個陣頭自行呈現,以免慢慢演變成商業活動。

  淡水清水祖師遶境活動是我們的文化寶貝,它是結合宗教信仰、藝術、傳統民俗等多方面的大型宗教節慶,即使放眼亞洲華人地區,也是極其珍貴的文化資產,姑且不論其觀光價值,就以其作為凝聚地方民眾向心力與認同感來說,其價值都是無可取代的,我們真的要好好的愛惜及參與,也感謝所有主辦以及參與贊助的單位,剩下來要做的,是要認真思考,是如何讓它能變得更精緻,也讓人們更樂於參與!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