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藝響淡水 用藝術為青春開闢第二條路
第十四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執行製作 韓定芳

  舉辦十四年至今,『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已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的青少年戲劇活動,每屆吸引全國各地近40所高中戲劇社報名,根據主辦單位每年設計之不同創作主題,在暑假於北中南三地巡迴演出20場自編、自導、自演的原創舞台劇。從第一屆以來,已累積超過200場演出,觀眾超過4萬人。

  主辦單位青藝盟劇團自2007年落腳淡水,每年的創作演出都會回到淡水,邀請在地的鄉親一同來看戲,更讓淡水成為『花樣』戲劇節的總部,台灣北部地區的青少年在每個月的周末來到這裡,接受青藝盟舉辦的免費劇場課程訓練與選拔。除此之外,青藝盟在淡水盛大舉辦『花樣』戲劇節的總決賽,來自全國的青少年團隊將在每年的七月,帶著創作站上正式的舞台演出,與熱愛表演藝術的年輕人互相切磋、交流,讓淡水成為培育新世代表演藝術人才的搖籃。


15場系列講座 探索我們的美麗島
  每年花樣都有創作主題,從環境保護、社會正義到教育制度的反思,希望讓年輕人可以從劇場裡找到人、創作與社會的關係,第十四屆花樣的創作主題是【我們的美麗島 Formosa Taiwan】,青藝盟邀請了各領域的講師,在淡水、台中、高雄舉辦了15場講座論壇,有台灣文化所的研究生王一穎分享許多被忽略的台灣歷史;多次入圍金曲獎的拷秋勤樂團主唱Fish Lin,演唱母語創作的歌曲,用音樂連結鄉土;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導覽志工曾國銘先生,讓同學近距離接觸原住民的貝珠衣、琉璃珠等珍貴的收藏,分享原住民對生命的思維,對照漢人的生活模式,引發台下的同學對生活態度的反思;曾是公民記者的荒野保護協會的解說員王俊智,分享多年在台灣旅遊時,發現許多瀕臨滅絕的台灣生態;台南《好光景公民美學藝術現場》藝術互動市集主辦人謝明奇,從自我成長經驗出發,告訴大家理解自己的歷史才會有文化的厚度;阿美族的Lisin Haluwey,鼓勵大家認識自己的母語,了解自己從哪裡來,尊重及維護各民族的文化,讓多元的文化能夠傳承下去;廢核行腳的黃鈺婷、劉于仙、何信輝、陳俊元,以「為核而走,我的廢核公民課」為主題,分享在84天中,徒步環島的歷程;獨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用音樂分享給大家他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鼓勵年輕人要有自己的思想、找到自己的文化;『淡水男孩』樂團的主唱余浩瑋與吉他手陳彥竹,用台灣被忽略卻很重要的故事當作創作素材,為被迫拆遷的人們及被汙染的環境發聲;最後邀請到國際知名樂團『閃靈』主唱Freddy,鼓勵孩子勇敢去面對自己,在創作的過程之中不要害怕他人的否定的眼光,清楚自己想表達的理念,並且誠實的面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期盼透過文化、歷史、環境、語言等多方面的角度分享美麗的台灣意象,讓年輕人獲得更多探索、認識自己的契機。


半年劇場專業培訓 從台前到幕後
  青藝盟對『花樣』的期許一直都不只是個戲劇活動,而是一個無形的學校,目標是要帶領每個參與的青少年團隊創作一部專業的舞台劇,而幕前幕後所有的工作都能夠由同學們親自執行完成,從中學習團隊合作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溝通,這也是『花樣』舉辦14年來最大的特色。在長達七個月的活動製作期中,主辦單位邀請專業並擁有豐富演出經驗的劇場工作者,與青藝盟的團員一起在每個月設計一系列劇場訓練課程與工作坊,包含『劇場概論』、『劇場技術』、『劇本創作』、『導演方法』、『表演實務』、『劇場行政』、『企劃寫作』、『宣傳行銷』、『影片製作』、『化妝造型』等,並在製作期間和演出進劇場時,以經驗傳承的方式協助解決過程中的問題、在技術上給予全力的支援,指導並帶領團隊參與正式的劇場工作,展現創作成果。


總決賽淡水盛大演出  實踐『青春劇場夢』
  經過半年的創作期,來自全國的入選團隊齊聚淡海市民活動中心演藝廳,從7月14日到26日長達十三天接力演出,透過戲劇展現年輕人心中對我們的美麗島的傾訴與想望,其中萬芳高中、復興高中、振聲高中,以歷史事件作故事背景,演出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的故事,要透過歷史回頭省思自己與社會、制度的關係;石碇高中以外籍新娘為主角,加入台灣文化的元素包含廟宇、陣頭等等,探討城鄉差距下所造成的問題;中山女高、屏東女中以雜貨店被便利商店取代的現況,帶出新舊文化的衝擊與社會的轉變;斗六高中透過漁村面臨開發的故事,希望帶著觀眾思考『美麗』的定義;新店高中、明倫高中、景美女中演出超現實的故事,將故事設定在未來世界、外星人入侵地球,透過天馬行空的想像,探索自由和國家對我們的意義。青藝盟將在7月27日下午兩點鐘舉辦《頒獎典禮》,將頒發20個獎項,並選出「全國第一」、「評審團特別大賞」、「最佳表演團隊」的三大獎項,於八月帶著得獎團隊至新竹、嘉義、桃園三地做巡迴演出,讓花樣的優秀作品被更多人看見。

  除了總決賽演出之外,今年花樣也在中南部特別推出「在地加演場」,7月3日至5日在高雄的婦幼青少年館演藝廳有屏北高中、屏東女中、屏東高中的三個團隊;7月10日至12日在台中的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有來自東山高中、員林高中、斗六高中的演出。透過在地的演出交流,讓青少年的演出在全國各地開花,讓正值『花樣年華』的青春綻放。


藝術結合公益創造美好社會
  『花樣』戲劇節總決賽的演出須先至青藝盟官網索票,免費憑一張未過期發票入場,募得發票將全數捐給新北市榮光育幼院,觀賞戲劇演出的同時也能做公益,讓愛在社會中流動。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