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從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反思淡水開發

汪怡君

  從小,我在北投長大,常常到淡水遊玩,逸靜、純樸、自然以及豐富的人文氣息,深深的吸引著我。高中就讀於淡江高中,每天從真理街底往上走到學校,迎接我的是微微的天光,下課後等待我的,是河邊微微的輕風,坐在河邊與要好的同學們天南地北的暢聊,好不開心。那時大約是17年前,淡水線捷運尚未開駛,小鎮的風光仍是悠閒與自在,沒有過多的人潮,舒適的氛圍,很適合放鬆、休息。


  隨著淡水線捷運的開通,進入淡水的觀光人潮瞬間暴增,每每到淡水,每每都感到熱鬧的氛圍,但也感受到擁擠,後來,我都選擇雨天的時候拜訪淡水,稍少的人潮,在雨中的淡水,抹上一層淡淡的淺灰,增加了些許醉人的神祕與恬靜。
  好久沒有再回到淡水了,從捷運站沿著金色水岸走,原本熟悉的岸邊,居然遠遠的拉開了好遠的距離,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呢?令我最懷念的一段路,有些變調、有些失落。之後找了一天,到未曾拜訪的滬尾砲台走走,同行的朋友Joy告訴我滬尾藝文休閒園區BOT案的事情,這件事我也略有聽說,政府願意開發淡水,又有財團願意經營操作,這不是很好嗎?但是Joy的一席話,讓我瞬間收回原本的狹隘想法,她說:「以我是淡水在地人來說,過度開發觀光之下,假日的淡水人滿為患,我們想要好好放鬆休息,竟變成一件遙不可及的奢望。真的有為淡水的人文與遺產著想嗎?不斷的開發,一個又一個的BOT,甚麼是BOT?先決條件是要符合『公共利益』,也就是在地居民是受利者,但我沒有感受到受利的感覺,反而是干擾居多。」

 

  聽到Joy的話,心有戚戚焉,如果我是淡水人,我想也會是相同的體驗。在淡水已經完工的淡水漁人碼頭 「福容飯店」BOT;尚未完成的「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BOT案」與「雲門淡水園區BOT案」,加上剛剛通過的「滬尾藝文休閒園區BOT案」,我無法預期未來淡水的模樣是甚麼,當然規畫前期都會有漂亮的願景說法,很難想像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建構完成後會是甚麼樣子?更多遊客進住?更多藝文單位進駐?更多消費促進?已經有很多藝文空間,是否又會成為另一個蚊子空間?無法預期,還會有甚麼?


  對於淡水,其實重要的,是能否保持她原有的豐富人文資產?能否保護古蹟的歷史痕跡?能否保有單純的原有?或許淡水要的不是蓋飯店、不是就業機會、不是更多的藝文園區,而是一份永續保存在地風味的初心,一份愛這個地方的真心,以及關注淡水小鎮的過往與未來的關心,讓這座充滿獨特魅力的小鎮,保有她的美麗,我想,這是大家所希望看見,所嚮往的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