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心繫淡水的公共空間因官商嫁接而日益縮減

顏志新

  若干年前到漁人碼頭夜遊時,隨便您席地而坐或席地而眠,完全感受不到任何壓力,曾幾何時,政府和麗寶集團在那裡搞了一家叫做船型的福容飯店,這之後,那裡就像雷區一樣顯得陰森無比。一來,一望無痕的景觀視野都被那家飯店遮蔽了,二來,他們還養了一些保全員,動不動就吹哨子驅趕所謂誤踩禁區的人們。
  還記得這裏原本是全淡水人,甚至是全台灣人民的公共空間;簡言之就是全體台灣人民最珍貴的資產、最珍貴的土地,最後卻在官商嫁接下,一夕之間,一片寬敞的漁人碼頭就這樣不見了。如此,把一大片人民百姓的公共空間BOT五十年給麗寶集團,五十年後人事全非,這一大片公共空間還要得回來嗎?
  新北市轄區內,淡水就像是一個紅顏薄命的絕世美女,如明末清初的陳圓圓般,除了被爭來搶去之外,淡水本身卻是完全沒有自己做主的權利。
  看看我們的淡水河岸,到處都是工程製造出來的遮蔽障礙物,更有甚者,碼頭居然也淪為郵輪的營業窗口,本來非常悠閒的淡水河岸,如今不管走到哪都充滿了壓迫感,這還是我們夢魂牽縈的淡水嗎?
  淡水是需要公共建設,但是,巧立名目的把視野景觀最優美的土地BOT給建商或私人財團,這種手法跟所謂的公共建設也未免相去太遠了;如淡水高爾夫球場、和平公園下方的滬尾藝文休閒園區BOT案,明明就是要蓋飯店,卻巧立名目的以「滬尾藝文休閒園區」之名讓大家產生錯覺,等飯店蓋好了之後,就像漁人碼頭的福容飯店一樣,生米又煮成熟飯了。
  淡水的公共空間便是在這種情形之下日益縮減的,所謂山也BOT,海也BOT,哪天我們驚醒
發覺到淡水怎麼變得那麼壅塞時,那些把我們公共空間BOT給建商財團的新北市官員早就不知消失到那裡了!!
  淡水空有好山好水,可惜,無論是台北縣政府時期或現今的新北市政府,個人完全感受不到主其事者對於淡水這塊土地的善意,我們很害怕做噩夢,生怕哪天夢醒時,淡水到處都是高樓大廈,從而失去了慢活,也失去了一份幽靜與悠閒!!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