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繽紛幸福‧七月淡水

顏神鈦

  盛夏繽紛的七月淡水,傍晚,可以一個人在渡船頭河岸邊來杯咖啡,吃點小點心,享受晚風徐徐的凉意拂面而來,也可以和另外一個人,手牽著走,漫步在金色水岸邊,正所謂良辰美景,此其時也!拋開城市的喧囂、繁忙的事務,短暫的放空自己,眼前唯一浮現的,是在地獨有的淡江夕照,欲罷不能地將整個出海口河面染上了最奪目的七彩炫光,好用來襯托這世界級的景觀,一切唯心,逍遙快活。淡水,除了是台灣的淡水以外,更是世界的淡水,唯一的淡水。
  這座迷人的小鎮,不但坐擁深厚的歷史背景以及豐富的人文地理,盛夏,更是一個繽紛燦爛、五光十色的季節,除了美景當前,又有一個又一個的藝術展演活動如雨後春筍般地呈現,若你此時正沿著淡水老街閒逛,剛好來到俗稱「媽祖間」的福佑宮,不妨順著右邊的石板階梯走上去,馬上就能注意到短短五十公尺內,左右牆上正掛著百幅頗具在地特色的攝影作品,且有年代上的差異,原來,這就是在本月十二日由街道文化促進會程許忠先生與淡水社區大學「看見淡水,紀實攝影」班級共同推出的攝影成果展,展期至八月八日止,重建街街頭藝廊儼然就是一個露天藝廊,搭配重建街創意市集活動,結合淡水第一真‧老街─重建街,無可撼動的歷史背景,是漢人開拓的發源地,不特予人思鄉懷古之感,更啟發人們對淡水的新潮印象。
  日落後的淡水,還有另一個選擇能讓自己反璞歸真,一個心靈雞湯的時間,就在淡海市民活動中心四樓的演藝廳,本月從十四日到二十六日晚間七點半公演全國青少年戲劇表演總決賽,這是一年一度第十四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由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團員共同策劃舉辦,本屆主題為「我們的美麗島」,透過訴求明確的主軸、豐富感人的編劇、手足動作、表情、聲調、舞台及燈光效果的結合,那些能讓人產生共鳴的題目,如:各界矚目的太陽花社運議題、二二八受害的歷史事件、傳統漁村開發爭議、城鄉差距造成的認知問題、便利商店取代雜貨店的側寫及祖孫人情味的刻劃,全部都搬上了這個戲劇大舞台,來自全國的高中生齊聚一堂,看到他們反覆排練、認真拼命的演出,著實令人動容不已。
  這,就是我們的淡水,外地人眼中的淡水,和在地人所認知的淡水是不同的,這裡有許多古蹟可以參訪,有山海好景可以眺望,有美食可以豐富味蕾,更有許多展演活動等著你來參與,還有好多好多的歷史故事等著你來聽,身在淡水,好幸福!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