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隨機殺人事件所呈現的政府問題

吳文瑛

  五月二十一日在台北捷運板南線列車上,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隨機殺人事件,一位年僅二十一歲的大學生鄭捷,在捷運列車上對著與他無冤無仇的乘客,拿刀大肆瘋狂砍殺,造成四死二十四傷的慘劇。而更可怕的是,事件發生後,在臉書上竟然有粉絲團成立,短短時間內就有上千人按讚。而且還有追隨者,一位說要在台北捷運淡水線上,一位說要在高雄捷運上也做同樣的事。
  一個如此嚴重的事件發生,政府會如何處理,正顯示其優劣。結果政府讓人看到的是,竟然只認為這是警力不足的問題,只會在捷運上加派警力。而政府首長只會在臉書上感嘆,叫大家放過鄭捷的父母。執政者竟然沒有看出來,這事件所呈現的,最重要的是教育問題。一個事件的發生,一定有其源頭,如果不去關注探討鄭捷的成長背景,包括:家庭環境、學校教育、社會結構、政治體制,就無法真正去解決問題。要知道鄭捷不是只有一個,後面還有很多個在蠢蠢欲動。
  孩子出生時是一張白紙,經過父母的教導,學校老師們的教育,逐漸成長。孩子會長成什麼樣子,與其所受的父母及學校老師教育息息相關。而父母及學校老師的教育又會受到政治體制與社會結構的影響。執政黨長期以來的教育體制走的是升學主義與管理主義的路線,束縛孩子的自主發展,造成很多孩子的傷害,就連孩子的父母(包括鄭捷的父母)也是此體制下的受害者。
  法國思想家狄德羅說:「邪惡乃是腐敗教育和黑暗政治所造成。」。德國教育家威特說:「父母的粗暴和專制在孩子身上留下的陰影將永遠不可磨滅,這種陰影會讓一個本來善良的孩子變成兇殘的惡魔。」。執政黨的威權式教育體制,不尊重孩子,不把孩子當成獨立的個體。孩子變成是工具,教育淪落成只是為政治與經濟服務。孩子的父母亦受到此教育體制的影響,對待孩子也採取同樣的方式。
  根據新聞報導:「鄭捷偵訊時供稱,因家人期望太高,覺得求學太累,活得很辛苦。」、「鄭捷在高中畢業紀念冊上留言:我沒有放火燒我家。」、「鄭捷對文學科系有興趣,但其父母卻強要他念他沒有興趣的理工科系,導致他鬱鬱寡歡。」
  執政者在遇到問題時,要以理性去思考,而非以感性去感嘆。而且要在執政上去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而非在社交網路上去罵關心此事的民眾為好事者,且將他們追尋事件根源的行為講成是獵巫。事件發生後,只要是關心教育的人都可以從鄭捷現今與以往所透露出的話語與文字,以及鄭捷父母的言行舉止上,看出來問題在哪裡。一般較少接觸教育的民眾若未能察覺或許還無妨,但是一個執政者如果未能察覺到這是屬於教育層面的問題,就是一個不及格的執政者。
  面對此事件,政府毫無積極性與前瞻性的作為,只會加派警力,以為只要加派警力維護大眾運輸安全就足夠了。其實警力就算再多,也防止不了想隨機殺人的犯罪者的突發行動。真正要解決問題,必須從源頭去杜絕,而非只是事後的圍堵。捷運車廂隨機殺人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件,有四個無辜的生命因此而消失,並造成社會人心很大的不安與恐懼,政府應該成立一個專案小組,邀請教育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教育實務工作者、教育改革人士…等,來研究探討此案件所呈現的根源議題,之後並根據研究成果去作體制上的改革,不要讓此嚴重事件宛如船過水無痕般的就這樣過去。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