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導覽試行

鄭順仁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正在執行年度業務計畫:文化淡水生態城市推廣計畫,推廣計劃裡有一個淡水五虎崗體驗導覽,執行方式是以文化創意的「假日街車」進行「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導覽。長期經營下來,基金會當為推動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工作往前推進一步。
  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董事長表示:淡水是北台灣的文化觀光重鎮,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遊客到淡水不只可以親近山水,欣賞夕照,而且可以走訪紅毛城、北門鎖鑰、鄞山寺、福佑宮、龍山寺等各級古蹟以及洋行倉庫、牛津學堂、紅樓、教堂、老街還有其他更多的文化風情。不過,到目前為止遊客到淡水觀光大抵仍是自行摸索,既無行家導覽解說,亦無適當交通工具可以搭乘,對遊客而言,不能飽覽淡水風景名勝,總是美中不足;對淡水而言,遊客自行駕車來淡水,帶來交通及停車的問題更是一大困擾。如果淡水能為遊客安排一種既舒適又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讓遊客不用為交通問題傷腦筋,又可以提供導覽解說,引領遊客深度參訪淡水五虎崗文化地景,對促進低碳、環保的城市交通運輸並提升淡水城市文化觀光品質,必定大有助益。
  許多志工團導覽解說組的夥伴在六月二十九日參與了街車試行的行程,明顯體會街車導覽具備了創意的生活設計與服務理念:讓每個參與的人藉由街車導覽更加認識淡水傳統的元素、找到淡水的城市靈魂。這樣所產生的價值感更可能在促進觀光產業發展的過程中,讓參與其中的每個遊客發現時代意義,甚至彙整出淡水城市發展的文化總體論述。
  當我們參加了城市街車的導覽行程,體驗過淡水五虎崗範圍後,倘若能接續以自行車旅遊(或稱作單車旅行)或是徒步的人文與生態深度小旅行,將可以透過分享自己的旅遊感覺與照片,達到推廣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意義,更在無形間培養了更多專業者(導覽解說員)的目的!

 

回首頁 返回TOP